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于水乡故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探访王绍鏊纪念馆

信息来源:民进网 时间:2024-01-09
字体: [大] [中] [小]

  二十世纪初,民族危亡之际

  有这样一位志士仁人——王绍鏊

  他十岁即写出《变法论》

  提出“世无百年不变之法观点”

  在辛亥革命、讨袁斗争

  反对北洋军阀、护法斗争、抗日战争中

  皆有他战斗在第一线的傲岸身影


  图片

  王绍鏊(1888年1月9日—1970年3月31日)是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政协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进第一、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之一

  多次参加最高国务会议

  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商讨和制定

  为新中国的建设竭心尽智

  贡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聪明智慧

  今天,是王绍鏊同志诞辰136周年

  小萱和您一起走进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王绍鏊纪念馆

  一起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图片

  图片

  王绍鏊纪念馆


  王绍鏊纪念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富观街35号,是一幢古色古香、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明清建筑,是王绍鏊早年生活的地方。

  图片


  王绍鏊自幼怀有济世报国之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的座右铭。在辛亥革命、讨袁斗争、反对北洋军阀、护法斗争中,虽身处逆境,但他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不畏艰险。“九一八”事件爆发后,他联络各方抗日力量,发起救国会,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33年秋,王绍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王绍鏊在家乡建立了一支在吴江和太湖地区由共产党领导的、活跃于江浙边界和太湖南岸的抗日游击队。1941年后,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从事统一战线工作。抗战胜利后,王绍鏊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从事革命力量的联络工作。1945年12月30日,他和马叙伦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当选为常务理事。同时,任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支部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负责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理事等。1949年作为民进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王绍鏊先后担任财政部副部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等职。

  2008年,在王绍鏊诞辰120周年之际,为了深切缅怀王绍鏊光辉的一生,在民进中央的倡议下,同里镇开展了修复王绍鏊故居的工作,并将原同里历史文物陈列馆调整为王绍鏊纪念馆。新落成的王绍鏊纪念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多平方米,每年接待游客数量在100万人次以上。

  图片

  纪念馆以弘扬王绍鏊精神为主题,以王绍鏊革命战斗的一生为主线,通过实物、绘画、图片等手段再现王绍鏊同志生前的光辉业绩,内容共分为12个部分,分别展示了王绍鏊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做到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纪念馆的开放,成为激发社会爱国热情、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图片图片  

   王绍鏊的一生

  不仅是战斗的一生

  利国利民的一生

  还是学习的一生

  清正廉明的一生

  王绍鏊十分注重学习。在他的案头上总是放满了大批的材料,材料上还常有他写的看法、心得。书柜里除了他喜欢的线装古书外,还有大批日文、俄文的原版政治书籍。他五十多岁以后自学俄文,多年坚持不懈,最终能通读原版。

  生活上,他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他的住房光线很暗,卧室仅容一床一桌。吃饭更简朴,常年一荤二素,儿孙来了从不添菜。他公私分明,凡公家的一纸一线,都不用于私事。

  图片

  他辞世后,人民日报发表《奋斗不息的忠诚战士王绍鏊同志》的纪念文章,深切缅怀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

   从王绍鏊诞辰至今

  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

  他曾经向往与奋斗的美好未来

  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日常

  而他为此作出的贡献

  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来源:苏州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转载时略有删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