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先辈中的女性教育家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报 时间:2023-12-29
字体: [大] [中] [小]
  回顾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一路前行的历程,扎根教育事业、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一生的女性教育家并不鲜见,尤其是经历过战争和革命洗礼的老一辈民进知识分子。作为新中国的女性教育家代表,她们经历了那个动荡和变革年代,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女性摆脱封建桎梏的压迫,争取妇女的独立解放和男女平等作出贡献。

  

雷洁琼:一生没有脱离讲台

“教学”与“育人”并进

  图片

  雷洁琼

  雷洁琼(1905—2011),民进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曾任民进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雷洁琼1905年出生于广州。当时的中国,女性教育面临着重重困难,但她幸运地出生在一个开明的家庭。她的父亲雷子昌曾在美国留学,深受维新思潮的影响,为她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机会。

  在五四运动爆发之初,雷洁琼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后来,她远赴美国求学。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她由斯坦福大学转入南加州大学,攻读社会学系这一新兴学科。

  从南加州大学毕业之后,雷洁琼坚定了报效祖国的信念,毅然选择回国,在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任教期间,她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北平郊区农村,到天桥贫民窟,到施粥场、育婴堂,甚至到妓院去作社会调查,让学生看到满目疮痍的中国社会,不仅用以印证社会学理论,更是深刻认识社会问题,以寻求救国之道。

  1935年8月,雷洁琼和郑振铎、顾颉刚等教授发起组织“燕大中国教职员抗日救国会”,为抗日将士募捐。在同年爆发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中,作为游行队伍中唯一的燕大教职员,雷洁琼与年轻人并肩前行。她刚正不阿的品格和爱国情怀,带动和感染着她的学生。几十年后,她的学生还说:“雷先生当年不仅教我们读书,更教我们懂得了怎样做人。”

  雷洁琼认为,教学从来都是同育人并进的。她常说:“科学技术可以从国外引进,很多东西都可以从国外引进,唯有人才素质不能引进,必须培养我们自己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

  作为社会学家,雷洁琼关心妇女权益,倡导男女平等,提出中国妇女应享有职业权、教育权、婚姻自主权等8项权利,并编写了《新中国建立后婚姻家庭制度的变革》《现代妇女问题与妇女运动》等多部著作。

  在雷洁琼数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不管身任何职,她一生都没有脱离高校讲台。她曾经说:“说到底我只是一名老教师,在所有称呼中,我最喜欢教授这个头衔。”

吴贻芳:致力于“为中国女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图片

  吴贻芳

  吴贻芳(1893—1985),曾任民进第六、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吴贻芳1893年出生于湖北武昌,她幼承家学,夙具慧敏,1928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密歇根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即被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以下简称“金女大”)聘为校长,成了金女大首位中国籍女校长。她的理想是“为中国女子提供最好的教育”,和整个社会对女子教育的偏见和压制作斗争。

  “女性的解放从独立开始,女性的独立从教育开始。”吴贻芳提倡和培养女性的自立自强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深入社会接触实际、服务乡村,造福妇女儿童。

  探索中国女子高等教育办学之路,是吴贻芳执掌金女大时期的最高目标。金女大的发展指引了中国女子高等教育的前进方向。吴贻芳在金女大期间,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拥有独立自强意识又有较高文化素养、积极地为社会服务的人才。金女大的毕业生活跃于教育、医学、科研等多个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女性地位的提高以及女子高等教育的发展。

  “厚生”树人,德才兼备,是吴贻芳教育思想的精华。她在《金女大四十年》中谈到“厚生”时这样说:“人生的目的,不光是为自己活着,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而更丰满。”显然,吴贻芳更注重教育对象品德提升的利他性、社会效益,倾向于人格教育。吴贻芳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从校长到教育厅厅长,再到江苏省副省长,这都是对她身为教育家的认可。

吴若安:执教七十载 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

  图片

  吴若安

  吴若安(1890—1990),曾任民进第六、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吴若安1890年生于上海金山,中学毕业后曾执教母校上海务本女塾及南洋女子师范等学校。辛亥革命时,她曾组织学生参加救护队工作;五四运动中,她在上海积极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若安克服困难坚持办学,还发动教师结合课堂教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为抗日战士和难民募捐寒衣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吴若安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她参加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群众组织,多次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和学生免遭国民党政府的迫害。

  解放前夕,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出护厂护校的号召,吴若安任“校长互助会”主席,她发动并协助保护校内师生,积极参加护校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吴若安曾任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等职。她执教70个春秋,桃李满天下。教学中,她致力培养学生勤劳朴素的美德,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吴若安的孙女吴蔚然在《努力崇明德 为国育新人——记我的奶奶吴若安》一文中写道:“有多大的力量就发多大的光,这是种气魄和胆量,这是种执着和诚恳,这是一种意志和信仰,这是一种柔韧和坚强。”


来源:《中国新闻》报,作者系民进中央办公厅干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