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以物述史】民进为何被称为“老师党”?

信息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2-2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

近期,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今天来看民进为何被称为“老师党”——

  图片

  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17位民进界别的

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的提案。

  民进中央保存的一份“建议确定教师节”的提案,揭示了民进被很多人称为“老师党”的缘由,不仅因为有60%的会员来自教育界,还因为“教师节”的设立背后有多名民进人的身影。

  20世纪70年代末,周建人、叶圣陶、冰心等民进领导人曾多次撰写文章、发表谈话,呼吁和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界别的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的提案。12月,民进中央常委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向习仲勋提出设立教师节的事。1983年,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再次提交《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这些建议均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1985年1月,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教师节从提案的最早提出,到最终通过,前后经历了5年。此后,《特级教师评选办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陆续出台。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提出、实施,与民进领导人的关注和民进会员的呼吁也密不可分。

  1986年3月的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组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尽早制定《教师法》案。从那时起,全国教育工会、民进中央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等成立了《教师法》联合起草小组,开始进行相关调查研究和起草工作。1988年3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作了“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发言。199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终于颁布,教师权益有了法律保障。

  进入21世纪后,为更好地推进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民进中央自2007年开始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论坛在荟萃海内外教育领域著名学者专家的同时,也加强了民进中央与政府、高校和地方组织的联系合作,对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时至今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已走过16年,成为民进中央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以及为促进教师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