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以物述史】“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信息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2-1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

  近期,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今天来看一张珍贵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

  图片

  1950年6月,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马叙伦向毛泽东反映学生健康的情况。

  在民进中央保存的历史资料中,一张照片记录了1950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马叙伦向毛泽东反映学生健康水准下降情况的场景。新中国成立后,马叙伦担任教育部长。他一直践行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

  时间回到1920年,李大钊和马叙伦一起领导了北京的第二次索薪和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斗争。1923年,马叙伦得知当局要逮捕陈独秀,曾助其转移。1924年,马叙伦还曾帮助李大钊及时脱险。

  1947年,国民党企图借“第三方面”力量孤立共产党,面对所谓的“中间路线”,马叙伦坦言,民主促进会是不会参加“第三方面”的。他坚信,中国民主革命的大业只能依靠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来完成。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加紧迫害民主进步人士。马叙伦转移到香港,连续发表多篇文章,谴责蒋介石集团的罪行。

  1948年5月,马叙伦和在港的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主席,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

  1949年6月,马叙伦以民进代表的身份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主持拟定了国旗、国徽、国歌、纪年等方案。参加开国大典后,马叙伦挥毫写下“得宿”二字,他颠沛流离、为正义流血战斗的大半生终于有了归宿。

  此后,马叙伦并未停止与中共并肩前行的步伐,与毛泽东往来的两封书信,成为他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见证。

  1950年6月,一份反映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营养不够、健康水准有所下降的报告,摆在了马叙伦案头,他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立刻指示“健康第一”,随后又说:“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别待遇。”6月19日,毛泽东致信马叙伦说:“此事宜速解决,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1951年1月,毛泽东再次致信马叙伦,再次强调了“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并指示相关部门处理。同年8月召开的政务院第90次政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