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以物述史】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斗争中诞生

信息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2-1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

  近期,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今天来看《周报》和《民主》周刊与民进的源渊——

  图片

  《周报》《民主》《文萃》等刊物,成为民进前辈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斗争的舆论阵地。

  新中国成立前,在《周报》和《民主》周刊这两份与民进有着深厚渊源的刊物中,马叙伦、郑振铎、许广平等早期民进领导人的名字以作者身份屡屡出现。面对国民党当局倒行逆施的种种罪行,这两份著名的刊物成了民进前辈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斗争的重要阵地。

  《周报》创刊于1945年9月8日,主办人是《文汇报》主笔兼副刊主任柯灵,宗旨是“加强团结,实行民主”。《民主》于10月13日正式创刊,主编是郑振铎。《民主》从诞生那天起,就高举和平民主的旗帜,呼喊出了广大爱国同胞的心声。

  这两份刊物和中共中央上海工委领导、由黎澍担任主编的《文萃》并称“三大民主刊物”,深受群众喜爱。许多民主人士、共产党人经常在上面发表文章、宣言等,有力促进了爱国民主人士的联合。当时,各界群众纷纷成立各种社会团体和组织,成为当时上海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为民进的成立准备了基础力量。在一次聚会上,马叙伦和王绍鏊等人谈到只靠刊物进行斗争是不够及时的,最好能占领报纸阵地。考虑到国民党新闻检查法的严格限制,以社会团体的名义发表文章更容易被报纸接受,于是有人提议最好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团体。

  1945年12月30日,由文化教育出版界知识分子及一部分工商界爱国人士发起,民进第一次全体大会(成立大会)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应运而生。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