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优良作风 | 叶圣陶谈文风

信息来源:民进网 时间:2023-11-20
字体: [大] [中] [小]
导读

  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以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民进的优良作风。他们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在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自觉自律,身体力行,展现了高尚风范,创造了优良传统。”


图片

叶圣陶(1894—1988),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曾任民进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文学大师,针对“文风”,叶圣陶先生有着自己的见解。“文风是作风,也是思想风”,“端正文风是大家的事,必须大家当成一回事来干”。叶圣陶先生关于“改进文风”的一些主张,时至今日读起来仍受益匪浅。

  今天,一起学习叶圣陶先生在1958年写下的两篇文章——

  
文风的问题在哪儿

  咱们说改进文风,话里头就含有这么个意思:咱们现在的文风不够好。谁同意要改进文风,谁就得真心承认这一点。否则尽说改进也不会改进到哪儿。

  所谓文风的“文”,该给它定个范围。就是说,这个“文”究竟包括哪些东西?

  我想,凡是在社会上散布的,在机关团体里传送的,用油印铅印种种方法印刷的,都包括在内。无论文告,讲稿,政治论文,学术论文,科学著作,通信报道,文艺创作,凡是存心给公众看的,都包括在内。

  唯有学生的习作可以不包括在内。学生的习作既然是“文”,当然也有“风”,为什么可以不包括在内呢?我想,学生的习作只送请老师指正批改,并不是给公众看的。这是一。其二呢,学生的习作受一般文风的影响很大,可是还没有形成固定的风,一般文风有所改进的时候,学生的习作受到好影响,自然会往好的方面发展。

  假如我的想法不错,咱们以存心给公众看的东西为范围,该怎样考虑文风问题在哪儿呢?

  我想,咱们必须特别注意“存心给公众看”这六个字。

  存心给公众看,那就必须是值得给人家看的东西,对人家有好处的东西,哪怕好处只有一点儿。手里拿个烂苹果,能送给人家吃吗?

  咱们有没有拿错误的思想,不正确不精密的理解和认识写在文章里呢?

  咱们有没有拿自己也不大相信、自己也不甚了了的东西写在文章里呢?

  咱们有没有连篇累牍写了一大堆,实在意义可只有一点儿,或者连一点儿也说不上,使人家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呢?

  咱们有没有放任咱们的思路和笔,写到哪儿算哪儿,使人家摸不清头脑,看了半天一无所得呢?

  咱们有没有违反了我国的语言习惯,错用一些词,错用一些句式,或者生造一些词,生造一些句式,使人家感觉非常别扭,揣摩也揣摩不透呢?

  诸如此类的问句还可以提出很多。

  假如回答说“有”,无论属于哪一项,总之对人家多少有不利,文风问题就在那儿,不够好就在那儿。

  既然“有”,就该老实承认,千万不要想出种种理由为自己辩护。其次就该努力充实自己,首先是思想认识方面,次之是表达的技巧方面。唯有努力充实自己,咱们的文风才能有所改进。

  (1958年3月18日作


怎样改进文风
  咱们查明文风问题在哪儿,要求改进就有了着手处。拿治病来比,根据病象可以探究病原,知道了病原就可以确定疗法,开出药方。

  譬如病象是拿一些错误的思想、不正确不精密的理解和认识写在文章里,病原就在咱们思想改造的努力还差,思想方法的锻炼还不够。今后必得认真改造思想,认真锻炼思想方法。即使不为写文章,只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做个具有积极作用的人,这些努力也必不可少,何况要写文章给公众看?

  譬如病象是拿一些自己也不大相信、自己也不甚了了的东西写在文章里,病原就在咱们的态度和作风不对头。这也由于思想改造的努力还差,还没透彻地领会什么叫对读者负责。今后必得切切实实改变态度和作风,作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公众。写文章是任何事情里的一件事情,当然要对得起读者。经过再三考虑,确然是由衷的,是自己的真知灼见,才写下来贡献给读者。否则宁可暂时搁笔,决不勉强对付。

  譬如病象是写得多,实在意义不多,病原就在咱们忽略了节约的原则。不顾节约,让它浪费,那是没有底的。可有可无的,无关紧要的,既然可以容留一句或是一段,为什么不可以容留十句或是十段呢?不忽略节约,这就有个一定的限度,充分写出那非写不可的,就是一定的限度。今后必得在实践中特别注意,无论一个词,一句话,一大段,都拿是不是非写不可来衡量。是的,决不让它遗漏,不是的,决不随便容留。意义丰富,无妨写成长篇,意义不多,当然来个短篇,意义实在寥寥,也就宁可搁笔。

  譬如病象是写得使人家似懂非懂,摸不清头脑,病原就在咱们有不可告人的隐情,或者在咱们没有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所谓思路是一条七叉八出的路。如果属于前一项,那是很严重的毛病,要治疗也得从认真改造思想下手。如果属于后一项,读点儿逻辑会有好处,能从各方面的实践中体会逻辑的道理,尤其有好处。

  譬如病象是用词造句不恰当,病原就在咱们的语言素养差,没有完全走上约定俗成的轨道,或者在咱们根本瞧不起语言,以为语言是小节,无关宏旨。无论属于前一项或是后一项,今后必得看重语言,改变以前忽视或是藐视的态度。写文章,就是凭语言跟人家打交道,语言是咱们能够使用的唯一的工具,所以丝毫马虎不得。这句话看来也平常,但是深切体会之后,将会见得确然有受用处。

  总说一句,文风问题是多方面的,因而改进的途径也是多方面的。

  (1958年3月20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