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优良作风 | 陈巳生:“益”心为公的民进前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报 时间:2023-11-15
字体: [大] [中] [小]

  导读

  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以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民进的优良作风。他们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在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自觉自律,身体力行,展现了高尚风范,创造了优良传统。”

  为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民进网开设“民进优良作风”专栏,讲述民进优良作风故事,敬请关注。

  

陈巳生:“益”心为公的民进前辈

文/黄加平

图片

  陈巳生(1893—1953)是民进创始人之一。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民进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理事。

  今年是著名工商实业家、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陈巳生诞辰130周年。抗战期间,陈巳生参与抗日救亡活动,积极救助难民,与赵朴初、胡愈之、许广平、雷洁琼等一起创立抗日救亡组织“益友社”,为新四军募集款项。抗战胜利后,他按照上海地下党组织的安排接管、创办公司,为地下党提供活动经费。1951年,他率先发起倡议,一场轰轰烈烈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就此开始。

  

抗战期间救助难民 为新四军募集款项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后,大批难民流离失所,纷纷涌入上海租界。陈巳生看到同胞身陷苦难,主动参与救助难民。他与赵朴初等爱国人士一起,主持上海红十字会难民收容所工作,设立收容所10所,收容难民4000余人。当时他还提出“一日一角”的建议,即每人每日节约一角钱,帮助难民。

  陈巳生还劝说妻子徐剑英到红十字会为难民服务,并把家里的旧棉被、棉衣等物送到难民收容所。

  陈巳生与赵朴初、胡愈之、许广平、雷洁琼等一起创立抗日救亡组织——益友社,开办面向店员、学徒、工人的益友业余实习学校,直至上海解放,共举办了23届,学员7332人次,持续开展“节约救难运动”“征书运动”等。

  1940年5月,陈巳生与赵朴初、二哥陈淼生等人开始筹备建立上海佛教净业孤儿教养院,至1949年末,先后收容、教育了3000多名难童、流浪儿。他还推荐自己的胞妹陈祖芬到净业教养院工作。1942年春,陈巳生参与上海福幼院的创立,开办当年就收养了400名孤儿和流浪儿童。

  此外,陈巳生作为组织者之一,以华联同乐会、上海市保险业联谊会、上海市银钱业业余联谊会、益友社为主体,组织上海业余话剧界慈善公演,在黄金大戏院连续演出11天,演员人数达300多人,为新四军募集款项,成为中国抗战史及话剧史上的空前壮举。

   

接管金笔厂、创办运输公司 为中共地下党提供经费

  1944年底,上海关勒铭金笔厂面临经营困难,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得知此情况,为扩大社会活动范围,更好地发展统一战线工作,让陈巳生以大安保险公司之名参股投资关勒铭金笔厂。经过陈巳生的精心管理,关勒铭金笔厂重新焕发了生机。陈巳生把自己以及上海地下党组织的股份红利所得全部充作地下党的活动经费,关勒铭金笔厂从此成为中共上海地下组织一处重要的活动经费来源和活动联络据点。

  抗战胜利后,中共地下组织为扩大经费筹措渠道,在上海创办了一些运输公司。

  1945年,由陈巳生发起创办“安通运输公司”。同时,赵朴初也组建了另一家运输企业,名为华通运输公司,赵朴初任总经理,陈巳生任常务董事。这些公司的建立,一方面为上海地下党的活动提供经费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当时宋庆龄在上海主持的中国福利会捐募的大批衣物、药品等送往解放区的物资,需要运输业的配合,起到了配合地下党运作的作用。是年,陈巳生还担任了大安木材公司董事长。

  

筹募“贷学金”资助清贫学子 不少革命青年受益

  1940年夏,陈巳生与海宁同乡会成员在上海发起成立“海宁贷学金委员会”,资助家乡学子。

  其规定,凡海宁同乡子弟家境清寒品学优,体格健全,上学期学业成绩平均八十分以上者,可按手续申请贷学金;其不满八十分者,亦得申请登记发言人凭审核办理。

  受到“海宁贷学金委员会”救济的海宁贫困学子中,有许多是早年投身革命的进步人士和中共党员。

  

倡议“捐献飞机大炮”

  1951年3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党中央决定组织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到前线慰问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陈巳生以第三分团团长及华东抗美援朝分会第二副主席的身份赴朝慰问。4月5日,慰问团到达安东,9日进入朝鲜境内。

图片

  1951年,陈巳生率华东暨上海人民赴朝慰问团步行赶往前沿阵地。

  在慰问大会上,陈巳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率先提出:“我以上海工商界代表的资格向你们保证:我这次回国以后,一定要向上海和全国工商界及各界人士号召发起捐献飞机和汽车运动,来支援你们,誓为你们的后盾。”这一提议后来成为抗美援朝总会“六一口号”的重要内容。

  6月15日,欢迎赴朝慰问团回沪大会在上海火车站广场举行,陈巳生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第二天,《大公报》全文刊登陈巳生的演讲词,其中三大号召深入人心:一、认真深入普遍开展爱国公约的签订;二、大量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等武器;三、做好优抚的工作。

  一场席卷全国、轰轰烈烈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就此开始。截至1952年5月底,全国各界人民共捐5.565亿元,相当于3710架战斗机的价款,这对于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个奇迹。这场捐献运动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前线,而且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报,作者系民进海宁市基层委员会原主委,《陈巳生传》作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