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蔡达峰:在新征程上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能力

信息来源:团结报 时间:2023-11-01
字体: [大] [中] [小]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长期坚持的专门工作。1952年以来,民进中央共召开了8次全国性的宣传工作会议,制定了8个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性文件、2个条例和10个配套规定。过去五年,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为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取得了新的成绩。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进入新时代,民进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民进十三大将会章中的“思想建设”修改为“思想政治建设”,更加突出了思想建设的政治要求。按照民进十三大部署,为了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主题教育,深化政治交接,民进中央召开本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我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内容。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要掌握其理论内涵、时代价值和主要内容、科学体系,以及最新重要论述,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体现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成就、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要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二是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和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突出思想建设的政治要求,立足新时代,巩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的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推进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导、用好网络手段四大重点任务;要贯彻民进章程、条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全面推进理论研究、会史工作、新闻宣传、舆情工作、平台建设与管理等宣传思想各项工作,提高全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积极应对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各种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建设既是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履职尽责的引领。要在自身建设中坚持立足全局、协同推进,把政治学习教育放在各方面工作的首位,把好政治关,坚持在正道上行,形成合力,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严格掌握政治标准、政治取向、政治素养和政治纪律;要在履职能力建设和发挥履职作用中坚持立会为公、双向发力,为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作用。
  四是提高学习教育水平。学习教育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首要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提升自我教育能力。要更好发挥主题教育的主线作用,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统筹开展各类辅导、培训、会议和学习教育基地、会史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活动,融合重大时政、庆祝、纪念等内容,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使集体学习更加充分,使个人自学更加自觉,形成广泛多样的教育活动,大兴学习之风;要倡导求真务实的学风文风会风,把握学习的目的,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面临的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和交流,在深入研讨和充分表达中检验学习水平、促进认识提高。
  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理论和历史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宣传工作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围绕参政党建设理论,结合参政党建设的实践,发动更多会员参与理论研究工作,积累研究成果,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指导民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围绕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不断发掘和整理会史资料,研究重大历史事件,宣传先进事迹,做好民进成立80周年的献礼和宣传工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历史研究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六是发挥新闻宣传作用。会内媒体是民进宣传的喉舌和教育的阵地,也是展现民进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的平台。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宣传政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确保社会效果;要严格把握宣传内容,围绕民进重要工作、学习教育和舆情工作需要,把宣传和引导作用有机结合;要加强会内宣传平台建设和管理,积极应对网络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宣传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增进与会外媒体的联系,加强平台风险管控,改进传播方式,增强新闻宣传的权威性、整体性、吸引力和影响力。
  七是提高舆情工作能力。舆情工作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偏激言论和错误思潮对会内的影响;要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统筹用好社情民意信息,深入基层和会员,充分了解想法和困惑,使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和防范舆情风险相互促进,提高突发舆情应急处置能力;要提升思想引导能力,发挥各级组织合力和广大会员作用,加强工作交流和能力培训,用好各种学习教育机会,区分不同性质的问题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开展沟通、研讨、交流和宣传工作,引领和巩固思想政治共识。
  八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性任务,也是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首要政治责任。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勤于学习政治,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把正方向,奋发有为,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加大工作投入;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和会员思想中的问题,认真谋划,制定措施,积极推动,切实发挥引领作用;要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发挥班子集体作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各级组织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人士和广大会员作用,汇聚更大力量、关照更大群体,形成更大的工作格局,更好维护和促进更加广泛的共识和团结。
  同志们,发挥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着力点在于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让我们奋发进取,努力提升建设能力,在新征程上取得新进步新作为。


(本文系蔡达峰在2023年10月11日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

《团结报》10月31日1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