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金永伟:努力投身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10-31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做好“两个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标志性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完善,是做好今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路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立足时代需求,勇担文化使命,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以文铸魂、以文化人,凝聚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思想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总结人类社会文明形成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文化发展历史趋势,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功能和作用,指明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中国化,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深刻洞察新时代文化建设面临的时代使命和挑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追根溯源、挖掘内涵、汲取力量,对文化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环境、重要意义、道路方向、目标任务、战略步骤、根本动力、实践路径等,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紧密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丰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实现了理论的提炼和升华。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精准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可以实现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是人类文明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社会价值体系的构建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东方智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历史长河中一次次浴火重生,至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正是由于我们这个民族始终注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提出,“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而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习近平文化思想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论断新方法的结晶。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创建中,既不故步自封、拘泥不化,更不妄自菲薄、另起炉灶。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精准把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愈加复杂,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发力,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有效投资,进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补齐文化发展的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夯实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土壤:要积极培育壮大文化经营主体,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鼓励创造更多的文化消费场景。特别是要更加重视文旅深度融合,适应疫后文旅消费新趋势,鼓励文旅企业在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上大胆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文旅消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精准把握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是5000年华夏文明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怀敬畏之心,切实加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开展合理利用,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更好地传承。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从1945年成立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而建言献策,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自立会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前辈先贤身体力行,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征途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新征程中,我们更应该继承前辈先贤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认真研究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勇于承担文化使命,积极主动地参与新的文化建设,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努力前行。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金永伟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


作者:金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