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优良作风 | 顾颉刚三荐钱穆

信息来源:团结报文史e家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9-06
字体: [大] [中] [小]
导读

  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以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民进的优良作风。他们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在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自觉自律,身体力行,展现了高尚风范,创造了优良传统。”

   

顾颉刚三荐钱穆
  

图片

顾颉刚(1893—1980),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古史辨学派创始人,现代历史地理学和民俗学的开拓者、奠基人。

  1912年,钱穆从南京钟英中学高中肄业后,先在小学任教10年,后在中学任教8年。1927至1930年,他为商务印书馆的万有文库写《墨子》《王守仁》,可谓奋笔疾书,一周写一本书,内容充实。而他写《先秦诸子系年考》一书,体系宏大,下笔凝重,穷数年之力,数易其稿。功夫不负有心人,书稿颇得到史学界同仁的好评,有的专家称此书有顾炎武之风。

  1929年七八月间,顾颉刚应北平燕京大学之聘,离开中山大学北上。顾颉刚是苏州人,途中返家省亲小住。在朋友的陪同下,到苏州中学造访钱穆。这是中国现代两位著名历史学家的第一次见面。此时的顾颉刚,虽然比钱穆大一岁,却已是中国学术界大名鼎鼎的人物了。顾颉刚毕业于北京大学,受康有为今文学、胡适思想和中国传统辨伪思想的影响,1923年发表《与钱玄同先生论古史书》,提出著名的层累地造成的古史说,从而在中国学术界掀起声势浩大的古史辨运动。钱玄同称赞其理论“精当绝伦”,胡适称赞他“替中国史学界开了一个新纪年”。当顾颉刚扬名学术界的时候,钱穆正在乡村小学任教。尽管地位相差悬殊,但喜读报纸杂志的钱穆对顾颉刚的“古史辨”理论是了解的。这次顾颉刚造访了钱穆,见到了《先秦诸子系年考》稿,征得同意,携带回家拜读。

  过了数日,钱穆回访顾颉刚。顾颉刚和钱穆素昧平生,因为读了他的著作,对他的史学功底和才华大加赞赏。顾颉刚说:“您不应该在中学教国文,应该去大学教历史。”并说自己受中山大学副校长朱家骅的嘱托,代为物色有学术前途的新人,于是决定推荐钱穆到中山大学任教。由于顾颉刚的推荐,中山大学来电,聘请钱穆南下任教。由于苏州中学的盛情挽留,钱穆只好婉拒中山大学的聘请,钱穆为此特写信给顾颉刚解释了一番。

  1930年,钱穆又得北平燕京大学的聘请,这也是得益于顾颉刚的鼎力推荐。顾颉刚初识钱穆时,称自己将北上燕京大学任教,并将兼任《燕京学报》主编,希望钱穆能为该学报撰稿。顾颉刚在大学主讲康有为,而钱穆对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心中有不同的看法,就写了一篇《刘向歆父子年谱》(原名《刘向刘歆王莽年谱》)。该文针对康有为《新学伪经考》的主要观点进行了全面的批驳。他仿照王国维《太史公行年考》的体例,以年谱的著作形式具体排列了刘向、刘歆父子生卒、任事年月及新莽朝政,用具体史实揭示《新学伪经考》不可通者有28处,凡康有为曲解史实、抹杀证据之处皆一一加以指明。他驳斥康文的28条理由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方面:刘歆无编造群经的时间;与刘歆同时代或前后时代的人并未留下刘歆作伪的记载;刘歆没有伪造《周官》和《左传》诸经。

  《刘向歆父子年谱》是钱穆的成名之作,文中提到新旧儒学的分界线,使钱穆一时间轰动史学界,其学术地位得到了北方学术界的肯定。北平各大学原本都开有康有为今文家言的经学课程,此文刊出后,各校此类课程多在秋后停开。所以,钱穆此文使晚清以来经学上激烈的今古文之争顿告以平息,在近代经学史上贡献殊大。

  钱穆的论文与顾颉刚的见解截然相异,但顾恢宏大度、胸怀博大,毫不介意,1930年6月,《燕京学报》第7期上全文刊登了《刘向歆父子年谱》。顾颉刚称赞中学国文教员的钱穆是奇才,而且顾颉刚与郭绍虞教授一起联名推荐钱穆到燕京大学任教。钱穆因此文而名重学术界,顾颉刚的推荐、提携,功不可没。钱穆每次提到这件事情,总是赞叹不已,“此等胸怀,尤被我特别欣赏。当然不只是感谢私人知遇之恩的原因。”

  钱穆到燕京大学任教国文一年之后,因为不适应教会大学的环境,辞职南归。1931年夏,钱穆在苏州家中接到北京大学的聘书。北大是当时中国最有名的大学,是钱穆向往之地。他早年常以未能进入北大深造而深感遗憾,此次能进入北大任教,自然乐于接受。不久,他携眷奉母北上,任教北大历史系。

  钱穆这次能进入北大任教,一方面得益于他的成名作《刘向歆父子年谱》的发表。当时北大历史系负责人傅斯年有意邀请他加盟北大。另一方面,更得益于顾颉刚的鼎力推荐。当时,北大力邀在燕京大学任教的顾颉刚回北大任教。北大校长蒋梦麟、顾颉刚的好友傅斯年多次写信相邀。但燕京大学不放他走。1931年3月18日,顾颉刚在给北大文学院院长胡适的信中推荐钱穆代替自己。他在信中说钱穆可当大任,学问比他厚实,有些方面的见解虽然不同,但他尊重钱穆,希望他能对自己补偏救弊,北大聘请他更合适,因为自己有流弊而他没有。钱穆的《先秦诸子系年》已经完稿,洋洋30万字,实在是近年学术界一部大著作。

  顾颉刚早年治学勇于疑古,提出层累地造成古史理论,旨在打破旧古史系统,其着眼点在于“破”(破坏伪古史)。与顾颉刚一样,钱穆也有疑古思想,但他坚信古籍可信多于可疑,所以其成名作《刘向刘歆父子年谱》批驳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力证刘歆无伪造群经的必要,其着眼点在于“立”(重建信史)。顾颉刚在推荐信中称自己有流弊而钱穆无,希望他常对自己补偏救弊,其意大略指此。

  钱穆幼孤失学,最高文凭是高中肄业,完全靠自学成才。顾颉刚因为赏识其才学,多次推荐钱穆,尽管两人学术地位相差悬殊,研究方法、学术观点也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但论学不害交谊,顾颉刚慧眼识人、推荐人才的胸怀和精神,令学术界敬佩不已。

  

来源:团结报文史e家微信公众号,作者:赖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