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优良作风 | 周建人同志上门交会费

信息来源:《民主》杂志 时间:2023-08-28
字体: [大] [中] [小]
导读

  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以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民进的优良作风。他们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在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自觉自律,身体力行,展现了高尚风范,创造了优良传统。”

  

图片

  周建人(1888—1984)是民进创始人之一。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浙江省省长,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进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周建人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生物学家,是民进创始人之一,曾任第五届民进中央代主席,第六届和第七届民进中央主席。1958年起他担任浙江省省长,兼任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之职(因他是交叉盟员)。不言而喻,周建人那时的工作是十分繁忙的,但公务再忙,他却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要按时交会费。

  当时,民进浙江省筹委会和杭州市委会机关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集中在仁和路25号一座两层楼房办公。让我们这些机关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有一天,周建人和夫人王蕴如(也是民进会员)一起笑眯眯地到民进办公地点来了。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是为了什么重要公务来的,可他却笑容可掬地说:“我们既是来交会费的,也是来看望大家的,省府那边没有民进组织,所以我只好将会费交到这里来。”

  听周建人这么一说,在场的同志无不感动,有的人说:“周建老,您的工作那么忙,以后交会费不必亲自来,让秘书送来就行了。” 可周建人却说:“交纳会费是每个会员应尽的义务之一,是一件很严肃的事,这在会章中是有明确规定的,怎么好让秘书来交呢!”果然,在后来的一些年月里,只要周建人在杭州,他都会抽时间偕夫人把会费亲自送到机关里来。而且每次来,他都要到各个办公室走走,和同志们拉拉家常,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临离开时,和大家一一握手,一个不漏,连传达室的工友也亲切地握手告别。

  周建人已经仙逝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他那种模范遵守会章,严于律己、平易近人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来源:《民主》杂志2006年第2期,作者:蔡荣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