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优良作风 | 陈礼节:“以不贪为宝”的“接收大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报 时间:2023-06-12
字体: [大] [中] [小]
  导读

  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指出,“以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民进的优良作风。他们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在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自觉自律,身体力行,展现了高尚风范,创造了优良传统。”

 

陈礼节:“以不贪为宝”的“接收大员”

  图片

  浙江民进首任主委陈礼节和他的妻子厉矞华都是医疗和医学教育专家。抗战胜利后,陈礼节应国民党陈仪将军之邀举家赴台湾接收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当时,台湾民众对腐败透顶、大搞“劫收”的国民党政权存在很深的戒备。陈礼节兢兢业业,公正廉洁,他组建的“接收内阁”成员没有一个是自己的亲友或学生、部下,无论是掌握财权的财会人员,还是享有特权的缉查人员,全是当地人。他充分信任医院原有的台湾籍教授、医护及行政人员,并且和他们的关系非常和谐。

  特别是清点日本人移交的物资时,不分贵贱、悉数造具清册,涓滴归公、无一遗漏浪费。台湾行政公署对陈礼节大加赞赏,夸他为“接收大员”的楷模。

  陈礼节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也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在1947年的“二·二八”起义中,台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职工自发保护陈礼节家。

  “二·二八”事件后,蒋介石解除了台湾省主席陈仪的职务。因不愿卷入派系斗争,陈礼节夫妇回到杭州,在浙江省立杭州医院(今浙江省中医院的前身)分别任院长、小儿科主任,并在浙江医学院任教授。当时他们要找栖身之地,却没有租房用的金条,夫妻二人只好去泰华药房(位于今杭州市延安路)业余行医,以补贴家用。

  对此,周围的人觉得不可思议:“人家都争着去台湾发财,你们两个大教授,从台湾回来后连房子都租不起,真不可思议!太傻了!”

  陈礼节笑笑:“人各有志。古话说得好,‘我以不贪为宝’,我就是要做这种人!”

  从台湾回到大陆,陈礼节带回的唯一值钱财产是一台电子管收音机。夫妻二人经常在夜深人静时收听新华社播发的消息,期盼着光明的到来。

来源:中国新闻报,作者系民进中央研究室干部,原题为《马叙伦、赵朴初、陈礼节的清廉故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