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通知公告

民进广东省委2016年工作亮点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综合处 时间:2017-01-0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民进广东省委根据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的有关部署,积极围绕助力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履行职能、有思有行、积极有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参政议政成果显著,社会服务品牌迭出,谱写了履职建言新篇章。

  一、不忘初心,巩固思想政治共识

  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的基础。民进广东省委结合实际,积极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常做常新,引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

  ——强化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念。通过会议学习、专题讲座、“送理论下基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民进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开展特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组织参加民进中央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视频座谈会,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不断巩固政治道路、奋斗目标和文化价值认同。委托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广东民进简史》,厘清了广东民进发展的历史脉络,充分发挥会史的资政育人作用。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我身边的先进”系列宣传、宣讲活动,在全会营造了争当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建设宣传平台,使学习研讨常态化。打造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广东民进网站和会刊三大平台,切实加强学习交流、思想分享和理论研讨。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2016年民进省级组织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以地方组织换届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今年是民进地方组织换届和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年。省委会将换届工作贯穿于人才队伍建设、地方组织建设、会内监督等各个方面,规范程序、加强指导,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深化了政治交接。

  ——完善班子结构,加强班子建设。省委会实现了主委工作的顺利交接,增补了4位新的副主委,并任命了秘书长。及时成立省委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民进中央、中共省委有关部署制定换届方案和分工安排,早谋划、早筹备、早作为。

  ——圆满完成地方组织换届,深化政治交接。坚持严守程序、严肃纪律、加强监督、抓住重点,使换届成为弘扬优良传统的过程、加强自身建设的契机,地方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平稳、规范、有序,发扬了民主、促进了团结、提升了活力、树立了正气,为组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创新思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召开了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开展工作研讨、部署换届工作,河源总支、华工总支、华农总支率先完成换届并升格为基层委员会,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学习培训、建设阳光机关。通过组织学习讲座、专干培训班、挂职锻炼等方式,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机关干部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机关活力大大增强。在中共广东省委的关怀下、在省政协的帮助下,民进广东省委机关搬迁至位于珠江新城的新民主大楼,进一步改善了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

  三、助力“两个率先”,履职工作成果丰硕

  2016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一年来省委会积极探索集智聚力新机制、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围绕“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积极履职、成效显著。

  ——创新机制,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除举行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参政议政工作中期推进会,筹备成立留学回国会员联谊会等举措外,今年省委会还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成立了“扶贫”“一带一路”“低碳环保”“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等课题关注小组,开展专题研究,力争形成参政议政长期优势领域、打造提案精品、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形成了《关于建设我省黄金海岸干线,助推沿海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提案》等一批高质量成果提交省政协会议。

  ——集智聚力,建言履职成果显著。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信息工作。共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4件,拟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25件。参政议政成果显著,有9项成果获民进中央奖励,其中6项获一等奖;3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1件获省政协王荣主席督办,另各有1件分别获省住建厅厅长领办、省经信委督办、省委农办督办;1篇信息获评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2016年民进省级组织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取得实效。省委会与广西民进合作开展的“上思支教助学活动”已坚持了十二年,形成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扶贫助学体系,推动当地民族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山科技支农活动、“春联万家”公益活动、“三下乡”“新希望光明行”等一系列扶贫惠民举措,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发挥特色优势,履职工作再添新举。举行了“民进助力广东创新核心战略在粤留学人员座谈会”,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言献策。在粤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亲自出席会议并给予好评;会议形成的有关建议报送民进中央,并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甘肃民进企联会签署了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就此开展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助力海上、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省委会还在北京举办了“南国撷英——广东开明画院提名作品进京展”,展示独具岭南特色的书画艺术,为促进岭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四、全面深化助力工作,助力河源改革发展卓有成效

  根据省委统战部部署,自2014年以来民进广东省委对口河源开展助力河源改革发展活动。今年,省委会主动将原定三年的助力活动延长至2018年,并加大力度、丰富内容、增加项目,举全会之力推进助力工作。

  ——高度重视,助力行动全面深化。召开进一步助力河源改革发展专题会议,成立助力河源工作办公室。形成以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以工作办公室为依托,以专家工作组、珠三角地方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为支撑点的工作机制。省委会主委鲁修禄亲自牵头与河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对接,使助力河源、精准扶贫成为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力载体,成为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和强化自身建设的有效平台。

  ——精心谋划,助力项目进一步拓展。省委会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实施助力“四个一批、五个方面”的行动计划——即助力一批河源中小学教师与民进名优教师结对交友,助力一批学校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助力一批农户发展农业经济,助力一批学生就业培训,并在文化、医疗、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政策研究等五个方面贡献力量、努力作为。确定了20余项帮扶项目意向,如捐建文化书屋、义诊“光明行”、拓展农产品销售、法律咨询等,正逐项落实。省委会秘书长王福同志等一批优秀机关干部、骨干会员也已奔赴河源,在挂职锻炼的同时在“一线”搭建起了助力工作组。

  ——议政建言,切实推动河源重大工作落实。省委会针对河源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已提交专题调研报告2篇、省政协会议提案3件,今年又形成了《关于制定<广东省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管理办法>的提案》提交省政协会议。其中《关于尽快开展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研究的建议》,经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会议,使河源多年来对赣深客运专线过境的期盼终成现实;省委会提案还促成《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对河源作为水源地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做了更多考虑,为河源“生态立市”战略做出了贡献。

  ——发挥优势,教育帮扶成效显著。省委会联合广东教育出版社开展“助力河源市教育改革行动”,今年率先举办了“书香童年·助力河源阅读推广公益活动”,为河源5个县7所小学捐赠共计1万多册、价值14万元的儿童读物。组织的“省实名师赴河源听课评课交流活动”广受好评,拉开了“百位名师结对”活动的序幕。省委会在对口帮扶的东源高级中学开展的高考备考辅导、艺术家进校园、发放“同心筑梦”助学金等活动,也收到了良好效果。经过持续帮扶,该校艺术类高考成绩大幅提升,美术类本科上线人数从2013年的69%提升到2016年的81%,2016年高考考取九大美院的人数较2013年增长一倍;自2014年以来已有20名受捐助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9名学生考上一本院校。

  五、以纪律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当前,中共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省委会坚持“以党为师”,以领导班子和机关为重点,抓好以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省委会主委鲁修禄高度重视、亲自抓落实,并在全会上就作风建设作了动员和部署。

  ——强化学习,提升思想认识。除在专干培训班上举行专题辅导外,特邀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宫立云在七届五次全会上做作风建设专题讲座,从中共党史、十八大以来的作风建设、八项规定的未来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作风建设的内涵、历史、必要性、原则和要求。此后,又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邀请民进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建国和省委会副主委陈倩雯分别做“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讲规矩 敬法纪”专题讲座。

  ——加强监委会建设,稳步推进会内监督。早在2009年民进广东省委在民进省级组织中率先建立了会内监督制度和机构。省委会进一步加强监委会建设,除检查领导班子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外,今年还开展了两次省委会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工作,并把对地方组织换届工作的监督作为监督重点,确保规范有序、风清气正。

  ——走基层、转作风。实行领导班子和常委分片联系地方组织制度,并调整了领导班子联系专委会的分工。今年以来,正副主委深入各地方组织、省直组织、专委会等调研、座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并多次举行省委会老领导座谈会,向老领导汇报工作、听取意见。

  ——建章立制,加强制度约束。在完善《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的意见》、《民进广东省委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的约束和规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