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省直新闻

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六个着力”助力“百千万工程”

信息来源: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3-11-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以“六个着力”锚定“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着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云浮民进班子成员、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先后到云安区都杨镇湾边村、云浮新区蝶采园以及樱花主题农业公园,通过“一听二看三座谈”的方式,就云浮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调研。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形成提案推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利用现有条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设一批优质文旅产业项目;以提案推动整合资源,推进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推动全域旅游整体提升,为建设“美丽云浮”筑好一个个“城市客厅”、写好一张张“城市名片”。

图片

  着力做好人民群众“传声筒”。云浮民进围绕做好“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特别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关于推动我市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整体提升的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等9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推动我市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整体提升的建议》有助推动我市抓好镇域发展规划,优化镇域发展布局,通过抓好招商引资,壮大园区经济,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为积极探索农村新型发展模式,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真言、献良策。

图片

  着力当好招商引资“宣传员”。云浮民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贯彻落实云浮统一战线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行动,以“会”为“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立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并下设办公室,明确联络员,建立联系机制,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走出去”招商引资,“请进来”共谋发展,先后组织7批次共43人到北京、广州、佛山、清远、肇庆等地实地考察对接企业,邀请企业来云考察、洽谈,有6批次共35名企业家先后来云浮考察。今年以来,云浮民进引荐了3个项目,分别是南京中博新能源公司在新兴和罗定投资渔光互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和光伏发电组件生产制造项目、东莞市华汝制衣有限公司在罗定投资罗定华汝制衣新厂项目、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罗定投资数字化养鱼项目。

图片

  着力帮扶服务为乡村振兴“送助力”。云浮民进持续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活动,让会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参与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来。民进会员常常走访慰问“定点帮扶”对象,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生活和工作方面的打算,并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鼓励其自强不息,战胜困难。

图片

  着力文化活力为乡村振兴“树文明”。云浮民进持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2023年派出多名会员参加“爱在云浮 爱我中华”文艺汇演,展现了云浮民进跟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文化大餐”送到家,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组织民进法律专业会员和志愿服务队会员不定期开展送法到企业累计4场次,送法进校园累计3场次,送书画进校园社区等累计4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图片

  着力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蓄力量”。云浮民进持续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优势,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组织会内书法家到基层开展“春联万家”活动,为100多个家庭送出新春祝福。在云城区举办“快乐暑假、你我相伴”公益性兴趣班,惠及80多名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与乡村振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共同研发涵盖绘画、音乐、篮球操、陶艺、语言艺术、电影观赏等各类课程,结合本土资源矿史馆、石文化馆、粤纵四中队旧址等资源,引领青少年学习和了解本土文化。借助与民进南山区基层委员会组织结对共建,邀请心理学专家到腰古镇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参会200多名师生进行心理咨询辅导讲座。携手市六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民进会员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灯笼、猜灯谜让留守儿童与普通家庭孩子一样感受中秋佳节气氛,帮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作者:陈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