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省直新闻

挂职亦挂“心” ,急难险重显担当——云浮民进会员基层挂职侧记

信息来源: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3-09-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完善会员工作制度,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市直和基层党外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支持代表人士在履职实践中成长,不断提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今年上半年,选派优秀青年会员到基层挂职锻炼1人,到市直挂职锻炼2人。

  周红益,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委员、市直支部副主委、云浮开放大学教务处主任,2023年5月选派到云城区腰古镇人民政府挂职锻炼。

  自接到挂职通知时,周红益的内心有感动,也有担心和顾虑:多年来他一直在开放大学从事教学教研的工作,而到乡镇挂职性质却有很大不同,应该如何调整状态,如何开展学习尽快适应即将到来的工作,如何妥善安排好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作,如何协调好家庭生活和异地工作之间的关系……这些现实问题让他有些忐忑。但周红益明白,挂职安排既是信任也是历练,在整理好心情后他带着满满的期待前往云城区腰古镇挂任副镇长一职,协管农业农村和水务、气象、农业统计、村级集体经济、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协管乡村振兴工作,到腰古镇才短短三个月,虽远远没能深入了解这里,但也正是这短短三个月,让他慢慢喜欢上基层一线的乡镇生活。

  城里来的挂职副镇长冲锋在前变身“最靓的仔”

  既然来到基层,就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做实事。初到乡镇的端午节值守,正好碰上银川煤气爆炸事件,根据工作安排。周红益迅速组织排查小队主动深入镇街烧烤店、超市、商场、酒店等16个场所开展消防安患大排查,对相关从业者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筑牢人民群众的防火防灾安全防线。

  6月14日晚,由于突发暴雨正准备查看汛情信息的周红益,突然接到通知,腰古镇黄如塘村有十几户群众被水淹!周红益第一时间奔赴事发村,协同公安、消防、镇村干部一起转移安置被淹群众,与时间赛跑。在1小时内,连夜转移被淹群众共计12户39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7月16日晚台风“泰利”来袭,防风工作成了镇里的重要工作。“女儿,爸爸又要食言了,今晚不能回家陪你和妈妈吃饭了,周红益毅然挂断女儿打来的电话。”加入进乡村防御台风工作队中,在得知腰古镇云表村委向阳村有位村民身患重病,不便行走,其家人觉得转移难度较大,抱着侥幸心理想再等一等。周红益和镇村干部反复劝导,说明事态严重性,最终成功说服老人,并在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将老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向阳村村民在规定时间内安全转移。

  带上感情“投石问路”下田地入山林实地调研

  “周红益很实在,也接地气,能跟我们村民聊到一块儿。”在腰古村委村民大会上村民谈到,“刚刚上任挂点联系我们村委的周红益,先是开了个由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的座谈会,然后挨个交流后,最后还逐一深入腰古村委各个自然村实地走访,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城。”

  “农村土地复耕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复垦、能利用好农村的每一寸土地也是我的心愿。”通过深入腰古镇腰古、雄强、芙蓉、旺村、升平、云表、黄岗朗7个村委实地调研,深深震撼了这位初来乍到的挂职干部,看着这些荒地,周红益心里开始谋划起怎么利用好撂荒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搞清楚腰古镇13个村居委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周红益把调查研究作为融入当地工作的敲门砖、铺路石,3个月来坚持沉下身子每周不少于一次深入乡村调研,3个月的时间走了腰古镇10个村居委。

  在周红益的撰写的《关于打造腰古“大河谷”农业示范带的建议》中两张标注地图上的标记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清晰指出怎么打造,打造多少才是最好,那是周红益已经勘察到过的地方。“每去一个地方,我都会做上标记,时刻提醒自己要脚踏实地。”周红益说。

  一路走访一路收获。周红益在大量走访调研中,不但对全镇农业的发展和产业示范带有了一定了解,而且与一线乡村振兴的基层干部和村居民结下了友谊,最为重要的是对全镇农业示范带规划方向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初心不改的民进人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周红益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诠释了民进“紧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周红益正酝酿结合在腰古镇的工作经历,准备一项关于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调研报告。挂职的这段时间,是腰古镇扩容提质的关键期,也是周红益一生中极为珍贵的工作历练。他从腰古镇干部身上感受到发展的激情和务实的作风,从基层乡镇群众身上体会到未来的憧憬和朴实的民风。他说:挂职锻炼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挂职工作,赋予了我新的视野和新的认知。今后,周红益将不断储备知识、练就本领,与其他班子成员密切协作配合,互相补位、凝聚力量,高质高效推进工作,努力在挂职锻炼中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为、有所获,多做实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乡村振兴答卷。

作者:陈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