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省直新闻

民进巾帼展风采 铿锵玫瑰绽芳华——农民企业家张正芬

信息来源: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3-03-13
字体: [大] [中] [小]

f01036ca8d54d4da700c4203ab023a9.jpg

  有人说,“女人是真善美的化身”,有人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让我们来倾听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会员张正芬,感受时代女性的风采。

  张正芬,博士学位,高级畜牧师,中国畜牧业协会黄羽肉鸡业分会副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产业)、清远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现任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农集团”)总裁。2003年3月,张正芬创立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第二届中国畜牧行业百强优秀企业、供港冰鲜鸡注册企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

   科研创新硕果累累

  张正芬致力于发展清远麻鸡保种和生猪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清远麻鸡保种与创新利用关键技术,经过19年多的努力,带领全体员工把清远麻鸡从3000多只纯种鸡扩展成年上市优质家禽3500万羽以上,已经打造完成“优质家禽、高品质生猪、特色鸡蛋”三条产业链。十几年来,张正芬带领技术团队研究清远麻鸡配套系的选育和推广,2015年培育清远麻鸡“天农麻鸡”畜禽新品种(配套系)。2019年,“优质早熟自别雌雄麻鸡配套系的选育及推广”项目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通过相关技术创新不仅显著提高了清远麻鸡的保种效果和优质早熟自别雌雄麻鸡配套系效果,而且使得公司产品在雌雄麻鸡鉴别上减少人工成本,深受养殖户青睐,市场认可度好,增加了品种竞争力。公司产品在广东各县区等地进行推广和销售,广受好评,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天农集团在全国各地有2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3000多人,年产值40亿元,总资产达35亿元。

  打造清远鸡全产业链和清远鸡品牌

  张正芬致力于打造清远鸡产业“从种源到餐桌”的全产业生产链条,实现了产业化的腾飞。天农公司产品凤中皇清远麻鸡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名鸡”称号,清远麻鸡(活禽)及清远麻鸡(生鲜)和凤中皇清远鸡初生蛋获有机产品认证。公司的拳头产品凤中皇清远麻鸡、天农麻鸡、飞来峡土鸡、清远麻鸡初生蛋等已经成为高档禽肉产品和品牌的佼佼者,畅销珠三角和整个华南地区,远销北京、华东和西北等各大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与赞誉。天农产品走进20多个省的A类商超、精品商超、社区商超、酒楼渠道以及电商渠道,产品覆盖了大半个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优质清远鸡品牌力最强的企业。

  以“公司+农户”发展养殖业,保证合作农户利润

  为了让家禽养殖户们不再“靠天吃饭”,无论市场风险如何,天农公司均保价回收合作农户养殖的合格肉禽,解决了养户销售困难和受市场波动影响的难题。现阶段,天农集团业务已扩展到广东、重庆、贵州、四川、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市,推行“公司+基地+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发展现代畜禽养殖发家致富,并积极推进践行精准扶贫工作,扶贫效果明显,累计带动合作农户4800多户,合作农户年获利超过2.8亿元,同时通过畜禽产业链打造解决300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08年,天农公司获“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称号,2017年获国务院扶贫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2009年,张正芬获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颂发“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称号。

  关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

  张正芬同志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先后组织多次的学习培训班,参加了清远市重症地贫儿救助书画拍卖慈善晚会并捐助善款,在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探望慰问孤寡老人和特殊儿童群体、捐助困难儿童学费和赞助国家盲足队训练服装费用等公益活动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次参与了直接捐赠生鲜鸡和品牌蛋品支援活动。在国内市场粮食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扬,导致养殖成本成倍增长,但天农集团力保保供食品货足、质优、价稳,表现出了一个国家龙头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近几年公司持续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022年捐款达200万。

  张正芬出生在农村,出身农民,她本人也时常以“农民企业家”自勉,对农业、农民始终怀有浓厚的感情,所以创业伊始就定位为农民造福、为农民谋福利的基本出发点上,几十年一直持之以恒地贯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