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珠海

珠海民进茹晴主委在珠海发电厂作《珠海40年》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0-09-21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9月11日上午,受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电厂的诚挚邀请,民进珠海市委会茹晴主委赴该厂作珠海经济特区发展历程主题讲座。疫情期间,茹晴主委曾带队赴该厂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此次讲座即受该厂党委书记、厂长张洪刚邀请所安排。

  珠海发电厂党委书记、厂长张洪刚主持讲座并欢迎茹晴主委的到来,他谈到,珠海发电厂与珠海经济特区共成长,本次讲座非常有意义。珠海发电厂位于高栏港经济区,依海而建,是中港合作兴建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原国家“九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共建成两台单机700MW的进口火电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2000年4月和2001年2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主要对珠海、中山、江门等中珠地区供电,是广东电网西端的重要电源支撑点。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537.9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累计1458.35亿千瓦时。

  茹晴主委以“两个发展阶段”、“两次小平视察”、“两个发展高潮”、“反思和破题”四个部分,系统梳理珠海经济特区40年发展历程。珠海经济特区成立于1980年8月26日。初心是为了解决愈演愈烈的逃港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小平同志分别于1984年、1992年两次视察珠海经济特区。这两次视察都是经济特区发展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最大的困难并不是资金和人才缺乏问题,而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

  1984年1月26日,小平同志第一次来到珠海视察时,给珠海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这给初创时的珠海经济特区极大鼓舞,也给改革开放宏伟大业开启了新的航程。这次视察经济特区后,终结了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关于经济特区“收不收”的争论。小平同志作出“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思想要解放一点”指示。为此,中央加大开放了沿海十四个城市,改革开放由经济特区点的突破,拓展到了线的延伸。改革开放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潮。

  1992年1月23~29日,小平同志第二次来到珠海经济特区视察。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尼克松出版的《1999,不战而胜》一书预言:“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老祖宗的东西了,中国就会垮掉。”经济特区再次面临夭折的危险。在深圳到珠海的902号舰艇上,小平同志在听取时任珠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梁广大汇报工作时,明确指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积极发展的手段,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资本主义也可以有计划。这一著名论断是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突破,也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改革开放由此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高潮。

  根据GDP历年增长数据显示,九五之前是珠海第一个发展阶段,GDP平均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上。其中,六五时期32%、七五时期23.2%和八五时期29.6%。在这个发展阶段,中共珠海市委、市人民政府跳出珠海论珠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自筹资金谋划建设电厂、水厂、机场,港口、道路、桥梁等事关珠海发展命运的重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自力更生建设幼儿园、学校、干部职工宿舍、医疗中心、体育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珠海大学,自主创新筹办了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节、城市道路汽车赛,F1一级方程锦标赛、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探索并制定了《土地管理五个统一》、《环境保护八个不准》等五个基础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同步推进。

  第二阶段是九五之后,GDP平均增长速度在10%左右,工业化单兵突进。

  茹晴主委介绍,改革开放建设经济特区40年,都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后两个阶段不同的是,前一个阶段是政治层面的探索,也即“姓社姓资”的探索,后一个阶段主要是经济层面的探索,也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走的探索。她说,珠海在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慢了下来,是探索中被当作反思的案例、出现了政策摇摆所致。她认为,十八大以来,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走的问题已经破了题。她说,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从理论上肯定了珠海模式,也在实践上为经济发展转型指明了方向。

  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以小见大,通过讲述珠海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更广阔地让我们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宏伟大业的起承转合。大家纷纷表示,对珠海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深刻体验到珠海创业和改革开放的艰难,增强了大家对二次创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为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今年6月起,茹晴主委持续在“民进会员之家”微信群、“梨花公社”喜马拉雅FM等平台作“珠海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系列讲座,深受会员及网民的喜爱和好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