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珠海

珠海民进举办“张馨元·国色天香欢喜能量画展览”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0-08-25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8月20日上午,为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由民进珠海市委会指导,珠海市古元美术馆与珠海民进开明画院联合主办“张馨元·国色天香欢喜能量画展览”,在古元美术馆二楼中庭开幕。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松,民进珠海市委会主委茹晴,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力,中共珠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奕根,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主任高平,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翟名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参展的画家张馨元是珠海民进会员,曾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女美术家联谊会会长孙玉敏,与珠海有着较深的渊源和情感。她长期潜心研究诗、书、画,在艺术上形成了以自身经验为基础的独特风格。

  本次展览的作品共展出52幅作品,以工笔的牡丹和鸽子为主,画面笔墨纵横、大开大合、墨色分明,观赏时不仅能感受到画家浪漫的笔墨情怀,更能感受作品背后所呈现出具有时代意义的正能量。

  张馨元在致辞中说道,93年她来到珠海,一眼就爱上这里。珠海的恬静和干净,给她带来一种特有的归属感。27年过去了,期间她到过上海、新加坡、美国、北京等地,最终回来这里,很荣幸能在珠海市古元美术馆举办展览,本次参展都是她的代表作品,以此作为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一场艺术献礼。

  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谈到从张馨元的作品中看出她对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不断创新视觉表达,一是用色高雅,对色彩进行淡化处理;二是对微观事物进行宏观处理,比如对牡丹或局部进行放大创作。希望张馨元能继续持之以恒创作下去,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民进珠海市委会茹晴主委在致辞中说道,张馨元画的都是大众题材牡丹和鸽子,画写意牡丹的人挺多,画工笔牡丹的人不多,用工笔画把鸽子和牡丹画在一起的人,全国只有她一个。她擅长把小的体裁画得很大,也能把俗的色画得新颖。在张馨元的作品里,每一朵牡丹里面都有鸽子,每一个鸽子里面都有牡丹,她把牡丹画得有飞翔的感觉,把鸽子画得有牡丹的雍容,非常难得可贵。一直以来,她都远离城市的喧闹,把自己关在北京郊区专心画画,把欢喜和能量通过笔墨表达出来,以笔传意,意在笔先,笔中有意,笔到意到,笔笔有意,笔走意在,把天地的精华带到了人间,传递给了我们,让我们欢喜。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她的努力和坚持。

  一直以来,珠海民进发扬“开明精神”,不断发挥文艺人才集中的优势,开创性举办一系列面向社会的文化服务活动,给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丰富的文化精神享受,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此前,有部分作品已在平沙索卡大厦展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

作者:郑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