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珠海

毕蕾代表珠海民进第11年在珠海市政协大会上脱稿发言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3-02-14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说,北有雄安,南有珠海,这是对珠海城市规划发展的最大肯定,也是珠海走向未来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珠海有条件、也有责任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城市样板。”这是毕蕾代表珠海民进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的发言,她的发言全程脱稿,流畅清晰,收放自如,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30214115742.jpg

  图为毕蕾在珠海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大会脱稿发言


  这是珠海民进第11次在珠海市政协大会上全程脱稿发言。这种大会发言形式始于2012年民进珠海市委会主委茹晴,其后的2013、2014、2015三年,茹晴主委坚持全程脱稿发言;2016、2017、2019、2020年,郝晋先后四年代表珠海民进在珠海市政协大会上全程脱稿发言,中间的2018年是欧阳斌代表珠海民进全程脱稿发言;2021年,由蒋鹤芃代表珠海民进全程脱稿发言;2022年是毕蕾。历经11年积累,在市政协大会上全程脱稿发言已经形成了珠海民进的政党形象和风格。

  茹晴主委说,“两会”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民主政治生活,政协大会发言就是为参政党履职搭建的平台,参政党必须有人上台发言,却也只能有一个人上台发言,所以,发言人代表的不只是他自己,而是整个参政党的政党文化。她说,参政党实现“四新三好”的关键,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全程脱稿发言就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一个小切口,因为背稿的过程比较枯燥,即便是发言人自己撰写的稿件,要在大庭广众下一字不漏地背诵下来,也不容易,但这是为长者折枝、非不能也是不为的小事情,不是挟泰山以超北海、非不为也是不能也的大事情,人人都能做得到,只是你愿不愿意去做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14115749.jpg

  图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机关专干合影

  代表珠海民进在市政协大会上全程脱稿发过言的会员都认为,这种发言形式虽然有挑战性,但是激活了自己的潜力、增添了解决自身问题的信心,他们认为,全程脱稿发言,既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又能树立组织的形象,还是对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生活的尊重,是一举三得的选择。

  本年度“两会”期间,珠海民进的9位政协委员、6位人大代表提交提案建议约30件,围绕珠海产业发展、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等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作者:开明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