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珠海

珠海民进在优特科技开展“讲述长征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2-08-29
字体: [大] [中] [小]

现场_副本.jpg

  2022年8月23日,珠海民进在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暨庆祝开明艺术团成立十周年·配乐讲述长征故事”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民进的会员们第一次走出去、走进企业讲述长征故事,首批观众是从事研发、制造、销售与工程服务的优特科技员工。民进会员们依次登台,全程脱稿,生动讲述21个可歌可泣的长征故事。观众们通过精彩的讲述、精美的视频画面和动听的背景音乐,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伟大。

  在市委会的部署下,珠海民进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贯穿全年、覆盖全体会员的“传承红色基因暨庆祝开明艺术团成立十周年·配乐讲述长征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意在促进党史学习常态化,探索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捆绑推进新路径。市委会茹晴主委亲自编撰定稿21篇长征故事,并选配音乐、制作背景视频。这项活动一共有105名会员报名参加,参与人数超过会员总数四分之一,年龄最大的两位会员已经满了66周岁。经过反复排练、协调和筛选,共有27位会员脱颖而出,入选参加正式演出。

  活动现场,当台上会员讲述完《娄山关大捷》《激战腊子口》《翻越夹金山》三个故事后,台下观众纷纷起立齐诵《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和《七律·长征》三首毛主席诗词,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砥砺成长的伟大历程。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台上会员讲述完《四渡赤水》《翻越夹金山》故事后,台上台下共同演唱《四渡赤水出奇兵》《红军不怕远征难》两首歌,雄壮的歌声在现场回荡,大家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参与讲述长征故事的会员由“50后”至“90后”组成,跨越了五个年代,他们表示,这些长征故事已经深深刻在了自己的记忆里,感恩革命先辈,是他们用浴血战斗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这样学党史,真好。

  茹晴主委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2021年,中共中央决定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涉及长征沿线的15个省区市。“万里红路串千村”,长征线路被誉为“地球红飘带”,这个线路与长城、长江一样,是我们国家的文化标志。今天优特的员工们与我们心心相连,跟我们一起“重走”了一遍长征路。我们是长征故事的宣讲人,也是长征精神的传承人,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带动企业员工也成为长征故事讲述人。

  本次活动由珠海民进开明书院、开明艺术团、开明画院、企联会、香洲总支、金湾总支、斗门总支、高新总支、万山总支、横琴总支联合出品,茹晴主委担任总策划,开明书院负责文字统筹、视频制作,开明艺术团负责艺术指导,机关专干负责剧务、场记。

 

作者:王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