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佛山

民进佛山市委会赴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长春市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调研

信息来源:民进佛山市委会 时间:2023-11-28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31122101649.jpg

  2023年11月12日至17日,民进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谭伟亮率调研组前往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长春市等地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调研。会内专家俞宙虹、吴峰、王全、李波、王珮华,市委会特邀研究员郭健敏,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刘健新、徐雅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哈尔滨市民进组织的陪同下,先后走访参观了哈尔滨市国悦澜湾幼儿园、道外区政府机关幼儿园,对园区设计风貌、功能建设以及婴幼儿照护配置、卫生保健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民进哈尔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贵斌在道外区政府机关幼儿园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与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刘颖、哈尔滨市卫健委人口监测处处长于杰以及其他几所托育园区负责人进行了的深入座谈与交流,学习了解了哈尔滨市,作为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的优秀经验。

  调研组在民进牡丹江市委会主委、牡丹江大学副校长姜涛陪同下,实地调研了牡丹江市保利江山悦幼儿园等当地几所“托幼一体化”示范园区,深入了解了牡丹江市在“托育一体化”“医育结合”等方面的先进办学模式。随后,调研组来到了黑龙江省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黑龙江幼专党委书记刘国伟、学校学前教育负责人以及早期教育与特殊教育系主任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对幼师专学校在托育人才培养、托育专业课程开设、校企合作办学等共建机制上有了深入的了解。

  调研组还参观了长春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点幼儿园,在一所普惠性托育园区与长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托育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长春市在大力发展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方面的先进做法,充分了解了长春市在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形式与“托幼一体化”的具体做法。

  在这次走访调研过程中,调研组的专家成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要统筹好我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工作布局,应该要学习全国各地优秀示范性托育服务经验,在普惠性托育办学、托育专业人才培育以及托育服务配套建设等方面谋划推进,准确把握好社会民生的托育需求和供给质量,专家们和特邀调研员所提出的可行性建议将被写进这次的调研报告。此次调研为我们下一步认真做好提案撰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