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潮州

民进饶平支部赴莆田学习调研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20-11-13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民进饶平支部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以及参政议政能力,引导广大会员发挥优势,助力推进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添砖加瓦。2020年11月7日民进饶平支部主委许树鑫带领支部调研组前往莆田市携手民进莆田一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就自身建设、建言献策、撰写提案、民俗文化等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学习。

  民进饶平支部调研组首先来到莆田市博物馆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先后参观了《莆田历史文化陈列》、《莆田民俗文化陈列》等陈列厅,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观看一个个雕塑模型小故事,深切感受莆田的历史文化与地方习俗。其中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妈祖文化是莆田重要的城市名片,莆田博物馆用文物、雕塑模型、文献资料还原历史事件。参观莆田博物馆后,饶平支部会员对莆田文化历史的魅力感叹不已。

  随后,一行人来到湄洲岛,参观湄洲祖庙,“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所有妈祖庙之祖,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妈祖信众从世界各地汇聚湄洲,尤其是每逢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农历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四面八方的妈祖信众纷纷赶赴圣地湄洲寻根谒祖、祈祷平安。同为沿海城市,同享妈祖文化,湄洲岛借助妈祖文化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区,被评为福建省十大旅游品牌之一。

  参观结束,民进饶平支部与民进莆田一支部骨干会员进行座谈交流。双方深入交流了自支部成立以来组织发展情况、工作特色与亮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以及提案、信息撰写、两地民俗文化等工作。莆田民进一支部介绍了当地的旅游资源,莆田依托历史、自然景观、当地美食以及文化产业,开发出了诸如湄洲岛、梅妃故里、九龙谷、博物馆等特色景点,借助旅游业的红火,各地村民发展民宿、饮食服务等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行业,使村民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从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共赢,给“美丽莆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许树鑫表示,莆田市在保护历史文物和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整合资源,积极承接政策,促进旅游发展,带动村财壮大,人民增收。我们要把莆田市的优秀经验带回饶平,为饶平的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助力添彩。最后,双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增进友谊,取长补短,携手共进。

作者:郑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