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潮州

学习传统文化 沐浴先贤清辉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17-01-10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潮州民进湘桥区总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参观颐陶轩、广济桥、韩文公祠等,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暨廉政教育”活动。

  走进国内首家民办非营利性的潮州窑专题博物馆--颐陶轩,犹如穿越时光隧道,一件件历经岁月磨砺的瓷器,烙下前朝的印迹,散发着独有的韵味,质朴中闪烁着灵性。在“潮州窑”的守护者、颐陶轩陶瓷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炳炎的引领讲解下,会员们领略了从远古时造型简单的古印纹陶罐,到20世纪上半期出现的西洋风格的枫溪大窑五彩瓷,以及各种各样的陶瓷壁瓶,还有馆主近年专注整理的近代枫溪窑“十大陶瓷品牌”的产品系列,这些都清晰地体现了近代潮州窑的发展变化,记载着潮州陶瓷漫长的历史,凝结着潮州先民的智慧,闪烁着传统文化的光辉。透过这些展品,我们看到了潮州先人凭借“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勤奋创业,制作出精美实用的潮州陶瓷,并让它漂洋过海、名扬海内外,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做出了贡献的光辉历程。

  广济桥、韩文公祠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但沉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彰显了潮州人饮水思源的重要精神文化品格。在韩文公祠,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勤政廉政展览馆观看有关韩愈功绩的图片、文字、浮雕等,听取勤政的典范、廉政的楷模---韩愈事迹,学习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进一步了解韩愈廉政文化的实质内涵。

  通过此次活动,会员们不仅对潮州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为先贤这种以民为本、勤勉克己、廉洁奉公的勤政廉政精神所震撼。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发扬韩文公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勤恳耕耘,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为建设湘桥“首善之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