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潮州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民进潮州市湘桥区总支记忆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22-09-30
字体: [大] [中] [小]

2d5fe02f66f89962b3057cdd73a96e2_副本.jpg

  1996年春,民进湘桥区总支成立,不觉已走过了26个春秋。抚今追昔,多年来,湘桥民进着力于打造学习型、责任型、奉献型、有为型、团结型和活力型一体的“六型总支”。如今,她正当年青,然硕果累累:多次获得民进中央表彰,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基层组织称号;会员多人次获得民进中央、省、市委先进会员称号。

  湘桥民进成长可谓从零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的过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总支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办公经费,没有活动经费,没有通讯工具,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举办活动时常东借一地西借一地,为解决活动场地和经费的困难,总支不知不觉地形成由会员“轮流坐庄”的活动形式: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一直保持着,几乎所有会员家里都曾经举办过总支活动,有的还举办过多场次。就这样,靠着会员们的觉悟,靠着会员们的支持,靠着会员们的坚定信仰和无私奉献,总支走过了几个春秋。2000年后,在多方的努力和中共湘桥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总支逐步解决了办公活动场地,最终有了自己真正的“家”,到2021年10月又搬进了湘桥区政府大院,大大改善了办公活动环境。可以说,湘桥民进跟着中国共产党,从“贫困”到“脱贫”到“奔小康”再到“富裕”,着实走了一遭。

  今天,虽然有了温暖舒适的“家”,但湘桥总之“轮流坐庄”这一特殊活动形式仍继承了下来,并发扬光大。现在虽不愁活动地方,但会员们那种主人翁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仍然在组织生活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湘桥民进发展壮大了,会员也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我们的庄“做大”了!我们到会员创办的教育城、幼儿园、律师所、非遗研究所等地方组织活动,既统筹资源共享又使会员之间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湘桥民进的凝聚力和组织意识也日益增强,成为会员们的心灵港湾。

  比如,在会员创办的新星幼儿园举行全体女会员庆“三八”烹调比赛活动。活动形式灵活,会员们自由组合,两至三人为一组,各自出菜谱,买菜、做菜。大家本着“重在参与”的心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热情高涨地投入到比赛当中。在各组完成各自的菜式之后,评委们认真地将做好的每一道菜排号、试菜,看到评委们频频点头,就可知女会员们的手艺了。之后,大家共享劳动果实,还不忘边吃边点评,不时传来“比到餐馆吃还丰富、更有意思”、“今天的活动是谁出的点子,得评创意奖”、“哇,还有西餐”的惊叹……

  又如,湘桥总支利用会员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邀请我国著名少儿艺术教育专家举办《与大师握手——艺术让孩子更好地成长》的大型公益讲座。从倡导“无墙课堂”的大美术,引导教师家长走入童心世界,学会把“艺术教育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学习艺术化,艺术学习化”……象这样活泼、共同参与的活动,在民进湘桥总支的组织活动还有很多。

  今年年初,总支还在会员创办的教育城设立“民进之家”,“民进之家”也成为会员们倍感温馨的“快乐之家”、建言献策的“参政之家”、交流互动的“学习之家”。

  因为总支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既有严肃的文件学习、报告传达,热烈的问题讨论,又有活跃的迎春联欢、插花比赛、主题教育活动,科学健身和公益沙龙讲座、“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茶话会等等,作为湘桥民进的一员,会员们也常常引以为自豪。每年春节前夕,总支总会组织对老会员进行慰问,关心他们的退休生活和身体状况,对他们在悠长的岁月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乐育英才深表敬意,同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对于生病会员,总支更是及时上门慰问,送上组织的亲切关怀。随着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总支逐步健全完善了有关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班子成员坚持集体讨论,定期碰头,统一思想,发挥集体智慧,各负其职,齐心协力,做到联系密切、信息畅通,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强化财务制度及其监督机制,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组织的健康运行和发展。

  湘桥民进是一个具有无穷凝聚力的进取的群体,是会员们温馨的家园。总支历次政治交接都非常顺利成功,新老主委赓续传统,密切配合,接续努力,带领广大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总支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营造出团结向上、活力十足的良好氛围。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顺应形势,有所作为,让民进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历届总支委开拓奋进、扎实履职,一届接着一届干。

  总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组织与兄弟组织的横向联谊活动,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组织发展方面,我们注意改善会员的年龄、人才和界别结构,提出组织发展要以发挥参政党职能为核心,在这一组织建设的方针下,我们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组织。一些界别的民进会员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大批年纪轻、业务精、政治素养好的新会员成为党派工作的新生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总支蔡士斌和刘晓玲两名会员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号召,克服困难,先后赴新疆参加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弘扬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在边疆地区书写了精彩的人生。总支历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利用各级会议和各种场合,热情建言献策;在各级两会上提交的提议案数量、质量、立案率、重点提案件数、优秀提案件数和完全落实的建议件数历年来都较为出色,参政议政成绩突出,大大地提高了民进的知名度。围绕市、区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成立骨干会员、新会员、专业领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息员群,组织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整体优势,形成以篇篇有分析、有对策、有见地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潮州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再创辉煌。湘桥总支将继续继承自身的优秀传统,不断发扬“轮流坐庄”的精神。立足文化、教育界别优势,积极深入基层,既开展智力帮扶、义医义诊等经典活动,又拓展助力中考、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既关注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又成立志愿巡河小分队,既宣传民法典知识、又进社区办公益讲座...湘桥民进人,为实现中国梦忙着快乐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