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民进汕头市委会副主委杨金耀荣获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

信息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时间:2020-09-21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9月20日,第三十一届潮汕星河奖、第十四届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第十届潮汕星河辉勇师表奖和第八届潮汕星河中青宝助学金云奖颁发仪式在汕头市举行。我会副主委、市超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金耀荣获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

  杨金耀系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仪器工程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民进汕头市委会副主委,汕头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汕头市优秀拔尖人才。

  杨金耀潜心超声仪器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研发20余年,在超声成像系统的研究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 、市多项科技奖。近年,以他为研发带头人的全数字医用超声诊断仪新产品畅销国内外,销售收入超10亿元人民币。他参与研发的便携式DR,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人平和、谦逊的杨金耀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科研精益求精,履行民进职责身先士卒。他那一叠厚重的成绩单,记录了一名不忘合作初心、献身科技事业的双岗建功民进人的追梦历程。

  一、心无旁骛勤钻研,科技成果傲业界

  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的杨金耀,是我国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制度后汕头一中首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霸”。1994年,杨金耀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航空工业部第623研究所飞机强度专业研究生毕业,回到了汕头,进入汕头超声研究所工作,是年年初,他获取了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从此,开启了他20多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岁月,步入他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一项项科技新成果的征程,画出了杨金耀从一名勤学少年到高级工程师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到科研团队带头人及至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亮丽成长轨迹。

  近10年来,杨金要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多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国际合作等项目;作为主要骨干参与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央财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项目;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汕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2项,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二、不畏艰难勇探索,科技创新未止步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无处不在。杨金耀深刻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超声医疗诊断仪研发、生产工作,既必须跟得上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步伐,又要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因此,研发、创新将是永恒的主题,竞争、压力已然生活的常态。外表斯文、沉稳的杨金耀,有着过人的韧性,他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锲而不舍地钻研,在超声成像系统的核心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同时,他发挥精通英语所长,坚持学习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及时了解、掌握前沿科技知识,克服所在单位人才缺、资金短、信息闭塞等困难,以永不气馁的意志、毅力、智力,使研发的技术、产品一次次站上新的科技高地。2003年,由他承担系统设计、算法研究、软件设计的“全数字超声显像诊断系统”,经专家鉴定得出结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在旁人看来已是了不起的成果,然而杨金耀却不这么认为,他深知目前国内不少有经济实力的大医院,都不惜斥巨资购买欧美等国家的诊断仪。说明我们的产品与人家的相比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于是,他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再接再厉,继续攻关。不久,杨金耀作为项目超声部分负责人与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光声成像系统与关键技术”研究,夺得“填补国内空白”的骄人成果。没有就此满足的杨金耀经过不懈的努力,由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省科技项目“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诊断系统”以及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的“Apogee 1200 便携式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经专家鉴定:该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由此,杨金耀接连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

  三、胸怀大局建团队,培育新人无保留

  2008年底,杨金耀被任命为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负责的业务范围更广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飞速发展的科技领域,身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市场,他一方面着手组建起由公司青年骨干为主的研发团队,另一方面大胆作出进驻美国设工作站、打进美国市场的决策。作出这一决策的底气,来自于杨金耀对自己研发产品科技水平的自信。于是,他每周六为公司青年技术骨干授课讲透相关原理,经常利用下午下班后时间,示范、指导他们进行实践、开展研究,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关键技术要领传授给团队成员,以甘为人梯、甘当青年良师益友的风范,激励团队成员不断创新,力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009年,杨金耀获得“汕头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殊荣,2012年,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

  四、亦将亦兵集一身,履职议政有担当

  担任民进市委会副主委的杨金耀,其基层组织关系归属民进龙湖区支部,为支部一员。在市委会,他与班子成员齐心协力,运用他的高智商为市委会工作出高招、献妙计,分管的参政议政工作连年取得突出成绩。在支部,他与每位会员团结友爱,认真参加每场学习活动,为支部工作尽责尽力。支部决定援建龙湖区金晖学校图书室,他带头捐钱出力;支部每年捐资帮助困难家庭学生,他从不落后。任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期间,撰写提出《完善科技创新资金的财政投入机制, 提升汕头自主创新能力》《关于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措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科学服务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发展》等一批高质量提案,其中《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良好契机,大力发展汕头电子商务》的提案被列为由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同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为助力我市经济发展出作出民进积极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