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为才华插上勤奋的翅膀——茂名民进会员向梅芳的创作历程和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民进茂名市委会 时间:2022-05-18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20518100931.jpg

创作中的向梅芳

  近日,一则文艺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由茂名信宜籍知名作家向梅芳创作的反映我国农村百年历史变迁、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长篇小说《向家湾》,由北京日报社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向梅芳是茂名民进会员,民进茂名市信宜支部副主委,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茂名市第十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其创作经历和先进事迹曾被《中国新闻网》《南方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位奇女子,了解其光环背后的奋斗故事……

  立足本土,为才华插上勤奋的翅膀

  在进入文化一线工作之前,向梅芳一直在东莞中外合资企业工作,先后在流水线当过工人,在生产车间当过品质管理员和生产部主管,在企业人事部门担任过文员和主管助理等职,也在丝印厂干过与自己的美术专业密切相关的设计员工作,有相当丰富的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和难得的独当一面的工作经验。

  1997年起,向梅芳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写作,创作的理论文章和文艺作品发表在《中国文化报》《散文》(海外版)等国家级报纸杂志,和《佛山文艺》《外来工》《江门文艺》《珠江文艺》等当时畅销文学期刊,是一名从打工一线成长起来的作家、戏剧编剧和基层文艺工作者。由于创作成绩突出,向梅芳很快引起当地文化部门的关注,于1999年3月被信宜市政府作为特殊人才安排进文化馆工作。

  二十多年来,向梅芳始终扎根基层文化一线,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时代、立足本土,在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辅导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比如:自1999年以来,她每年都有戏剧小品、小说、报告文学或理论文章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有论文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和获奖;她创作的话剧小品《爱的方舟》,音乐小品《女生宿舍的秘密》和小品《保姆的儿子》曾接连荣获广东省群众文艺创作作品评选一等奖。特别是她曾前后历时七年,采访、创作“南洋客”三部曲,该作品公开出版发行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被评论界誉为“世界上第一部真实地反映规模巨大的华裔‘南洋客’历史面貌的长篇报告文学,以典型个体为切入点,全面地反映了‘南洋客’们一段非凡而壮阔的集体生命史。”并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九届丁玲文学奖和广东首届“有为杯”报告文学奖。后两部《南洋客和他们的后裔们(上)——广东人的马来亚往事》《南洋客和他们的后裔们(下)——远去的南洋》公开发行后,中国新闻社对她进行了连线采访,并以通稿的形式发表了题为《南洋客作者向梅芳:历史不该被湮没》的文章,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各重点媒体纷纷进行了转载。

微信图片_20220518100931.png

  自进入文化一线工作以来,向梅芳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直笔耕不辍,继2018年结集出版散文集《此在与远方》之后,又于2022年出版了长篇小说《向家湾》。据说这部长篇小说在“南洋客”三部曲之前就开始酝酿了,从创作到正式出版也是历时超十年。她常说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差不多是 “十年磨一剑”,其严谨的创作态度由此可窥一斑。

  扎根基层,甘为他人做嫁衣

  向梅芳自2005年兼职信宜市作协主席以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重视支持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大型采风交流和文艺创作活动。如“广东网络作家走进山水文化信宜”采风交流活动、“游风情李乡,品岭南佳果”等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和相关的旅游文化征文活动等等。在2007年9月至12月间,她策划促成信宜市率先举办了县级市文学精品奖评选活动“信宜市第一届文学精品奖”的评选,之后又在2012年延续性地举办了“信宜市第二届文学精品奖(瑞苑杯)评选活动”,都进行了颁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还在2021年全力协助、策划举办了“坚定文化自信,书写美丽信宜——文学名家看信宜”大型文学采风创作活动,并主编了名家采风作品集《云开深处是信宜》,这些文化活动的举办,对活跃当地文艺创作气氛,促进文艺创作,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当地广大文艺作者搭建了对外交流、不断学习提升的窗口和平台。

  除此之外,每一部新书出版,她都主动向市政府和各级图书馆捐赠自己的专著,并为出版有专著的文学作者举办新书首发式和作品研讨会等,利用相关平台积极发掘培养后起之秀。一大批年轻作者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积极创作、发表作品,并获得各种文艺奖项。

  积极履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因为工作和创作上表现不俗,向梅芳先后在2004年、2006年被中共信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并于2006年底光荣地当选为茂名市第十届人大代表,2007年荣获广东省青年文化名人的光荣称号,2012年底被推荐为政协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届满后又获连任。2015年被聘为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宣传文化能人,2021年再次当选茂名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中,向梅芳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主动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撰写建议和提案,十多年里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基层文化馆(站)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包茂高速公路粤境段建设速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全省重点生态功能的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大力度保护广东历史建筑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山区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中小河流治理的建议》,以及关于南深高铁粤西支线建设方面等30多件等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均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在一定意义上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政治职务履职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向梅芳还利用自己的省政协委员身份强力推动解决了全省14个地级市作家协会的日常活动经费问题,默默地为基层文学组织工作、群众文化工作和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着不遗余力的努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向梅芳深知所有哪怕是一丁点的成绩都来之不易,都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民进组织的培养及其成长环境的各种滋养,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勉励和帮助,所以她始终心怀感恩,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敢有半分懈怠。愿她继续保持这份执着的热情,在前行的道路上佳作不断、大放异彩、再立新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