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许燕装:万里飞赴育桃李 惟愿南疆留芬芳——援疆支教感想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2-02-16
字体: [大] [中] [小]

1_副本.jpg

  南疆喀什,丝路重镇,祖国宝石般的地方。

  喀什疏附,虽与广州相距万里,但我对它却十分亲切。自2014年担任广州市协和中学新疆部副主任以来,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特别是教育工作的殷殷嘱托,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地接触了、教育了一届届内高班学生,对新疆学子充满关爱,对新疆这片土地充满热爱。所以,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教育厅新一轮“组团式”援疆工作,自2021年10月被选派到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职业高中任教以来,我就一直保持着感恩之心、奉献之心、主人翁之心,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尽己所能授业传道、用情用功维护民族团结,并且乐在其中、融在其中、爱在其中。

  一、教书育人,敢教敢管

  给我一个课堂,给我一班学生,那就教好管好。这是教师的本职,走到哪都一样。让我教思政课,那就让思政课充满活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来。比如,利用希沃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丰富课堂形式,增加师生互动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利用互联网资讯,多讲实际案例,提高教学趣味性。通过这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思政课。教学生一天,便有一天的师生感情,有教无类。我真诚地欣赏我的学生,激励学生,教育学生。课余或课间,与学生谈心,一起跳舞、一起唱歌、一起欢乐;学生若在课堂违纪,我也敢管敢教。以爱关注、以理服人,反而能够赢得学生更多的尊重。

  二、烟火日常,有暖有乐

  在边疆工作,“援友们”都是背井离乡的人,虽然当地的领导、学生和群众十分热情,但是夜深人静时也难免想念家人,也难免有感到孤单的时候。好在“组团式”的援疆工作里,“援友们”一起办公,一起上下班,一个小区生活,左邻右里,一碗汤距离,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其乐融融,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大家”的温暖。一天的时间很多,工作之余,多做点日常小事,也不是个事。所以,我很乐意做拖地、做饭等小事杂事。清洁自己的屋子,顺便也清洁公共地方;做饭自己吃,顺便做饭大家吃,煲上一盅广东的靓汤,既是家的味道,也是冬日里团聚的味道。有烟火的地方,才是温暖的地方;日常里的琐事,也是有趣的故事。

  三、发挥特长,文化润疆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书法艺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艺虽不精,也算是书法爱好者之一。春节来临之前,在广州支教团郭团长和疏附县职业高中蒲书记的支持下,我们即席挥毫,迎新春送春联,以爱好特长践行“文化润疆”,促进广大师生加深对中国书法文化的了解、加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笔墨力量。

  我理解的援疆,不是简单的援助、帮扶,而是在国家总体的统筹安排下,在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轮轮接力、一代代奋斗,努力建设各族人民共建共享的富强美丽新疆,这才是援疆工作的应有之义。在接下来的支教日子中,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春风化雨、教书育人,不辜负南粤乡亲对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不辜负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信任,更加努力为援疆工作发挥师者作用、付出心血汗水、作出巾帼贡献,以自己的倾情付出在南疆大地浇溉团结之花、结出幸福之果、留下遍地芬芳。

  

作者:许燕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