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为民履职 不负重托——中山民进会员刘燕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22-01-25
字体: [大] [中] [小]

刘燕代表在会场留影_副本.jpg

  2022年1月20-22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省人大代表、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燕在中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燕所提出的建议“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的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第一项内容。“很欣慰,我的建议得到了关注。听了报告之后,感觉非常兴奋和喜悦。”接受媒体采访时,她笑着说。

  本次会议上,刘燕带来了6件建议,分别有《关于深化“双减”工作,促进质量提升的建议》《关于促进家教家风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社会性事务进校园的建议》《关于提请省在专项资金及政策方面加大对中山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提请处罚住房保障失信人员的建议》《关于提请修订《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减少汽车盲区相关事故的建议》。

  高度关注“双减”工作的落实,刘燕在接受南方日报、中山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采访时表示:“双减”之后,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到周末,她所居住的小区里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能看到大批孩子玩乐的身影。“像我的朋友圈可以经常看到家长们带孩子们去公园等地户外活动,能够体会到家长们这种观念在改变。看到孩子们周末的各类活动,比以往丰富了很多,学习音乐之类的孩子都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她认为,“双减”政策实施已快半年,广东坚持系统性思维,围绕校内减负提质、校外全链条治理两条主线,取得阶段性成效,建议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共育合力,进一步推动“双减”走深走实。

  为帮助教师们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提升作业设计等方面的水平和质量,刘燕建议深入开展相关的专项研究,更好地发挥教研的力量。她举例说:比如孩子要达到怎样的学习效果,练习的时长,尤其是合理化的时长应该是多长时间;又比如应该练习的次数是怎样,这些是需要进行课题研究得出结论再去推广的,越深入越好,这样使得我们能够依据学情,依据孩子认知的发展规律,去合理地有科学依据地减负增效。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刘燕收集民情民意一丝不苟,履行职责不打折扣。作为一名教育领域的中山民进会员,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在每年的省两会上都交上了扎扎实实、行之有效的建议。她的建议选题精准,调研深入,有理有据;她的身影美丽大方、温柔知性,连续几年都成为了省两会上动人的一道风景线,多家媒体争相采访的话题人物,充分展现了中山民进人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风采。

作者: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