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涂国喜:持平常心 拒媚俗风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7-02-21
字体: [大] [中] [小]

  

 

    涂国喜,湖北武汉人,1987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附中,199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为广州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开明画院书画家、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艺术第一支部主任。

  每每欣赏涂国喜的花鸟画,总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由心底漾开。我想,这“不一样”源自于画家心境的与众不同。绘画成果繁茂的涂国喜以一颗朴素平常的心耕耘在工笔画园地。千余年来,工笔花鸟画一直处于发展之中。尽管在明清时工笔花鸟画有所衰落,但时至今日又呈现出繁盛之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工笔花鸟画家,涂国喜即是其中之一。

  他的工笔花鸟画“笔工而意写”,作者的精神世界和心灵追求跃然纸上。谁说工笔画不能写意?涂国喜的《秋水》《新秋暮雨》《千山万水》《冬暖》等作品兼具工笔画的细致和写意画的简练两重特征,是工笔手法与写意精神的完美结合。这也并非简单的“兼工带写”,而是“寓写于工”。涂国喜作画的高明之处于此可见一斑。

  涂国喜的工笔花鸟画非常清雅,一点也不媚俗。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画的发展在上世纪有过“红、光、亮”的时代特色。那个时期的工笔花鸟画给人大红大绿、色彩艳丽、迎合世俗口味的印象。但随着社会政治、人文意识形态等的改变,工笔花鸟画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但事实上,凡是高雅的、有品位的工笔花鸟画家,不管处于什么时代,其作品往往倾向于清雅、冲淡的格调。平静自然的心态在涂国喜的创作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的工笔花鸟画取材于最为常见的事物,如平凡的小山雀、跳跃的水鸟、婀娜多姿的芭蕉、风雨过后的竹林、平常无奇的白菜。这些朴实的题材在他笔下显得高雅而富有禅味。

  涂国喜既不会为了迎合世俗而改变画风,也不屑于故作高雅。正是因为不刻意去表现什么、追求什么,他的画才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恬淡、自然。他只是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融于笔端,自己的平常心便在不经意间融到画作之中。在他的画中,鲜艳的色彩和悠然恬淡的意境毫不矛盾。人们在惊奇、感叹其艺术视野开阔的同时,也会沿着画面去追寻作品创作过程,捕捉艺术家辛勤背后的精彩。

  涂国喜从宋人的工笔花鸟画中汲取营养,领悟到中国花鸟画独有的一套发展线路,并传承、开拓它,彰显出现代艺术创作者对当下的艺术思考。在绘画材料的运用与创新方面,在画面布局的多元整合方面,或在色彩的探究与表现上,他都有自己的新语汇。因此,他的工笔画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个性。

  在从事专业绘画创作的同时,涂国喜在绘画理论研究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他的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如《论工笔画的写意性》《关于当代工笔画的创作状态》《现代工笔花鸟画的意境和色彩》等,都体现了他对于工笔画的细致思考和对绘画领域诸多方面的独到理解。一个画家,以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地进行创作在今天已属难得,对整个工笔画的发展倾心关注更非易事,而这正是当今画坛所缺少和需要的。

  

作者:图文\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020艺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