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新快报专访会员梁凤莲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8-03-13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新快报》专访了民进广州市委常委、文艺总支会员梁凤莲。报道部分内容如下:

  “我热爱广州,它不仅是一个地方,而且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我希望能通过记录与表达,感知时光的流变,见证世代衍传的本质与真相,把其中的文化底色拓印下来,把品味情趣沿袭下去。我只是做了自己本分的事。”

  ——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梁凤莲

  梁凤莲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西关小姐。她说:“广州是最接地气,也是最浪漫的城市,广州让我们诗意栖息。”梁凤莲在聊起广州人的春节往事时说道:快过年了,母亲一定要带我们逛花市,一路上,人头涌涌,喜气洋洋。我小时候逛的是西湖路花市,成家之后,依旧要去逛花市,哪怕只买一点点花。

  梁凤莲博士是广州文化圈中不多见的多栖、跨界的作家、学者、文化推广者,在文学创作、岭南文化研究和广州各区域文化研究上,均有出色造诣。她认为,在后财富时代,海纳百川的广州,拥有了最好的天时地利人和,可以深化推广和输出广州文化的“四地说”体系: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记载的是开疆辟土、走向远方的豪迈;近代革命的策源地表述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振臂高呼;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描绘的是广采博纳、有容乃大的气派;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彰显的是思想解放、图强自新的开拓。她建议在文化规划和建设上,要在“四地说”落足本钱,下足功夫,这样就能做到根深叶茂,摇曳生姿。

  用文学来为广州历史留痕

  梁凤莲是小说家,《羊城烟雨四重奏》是她的系列小说,从2005年完成长篇小说《西关小姐》起,她已陆续完成《东山大少》《羊城烟雨》等三部,目前正在撰写第四部《粤商家族》,今年内将完稿。

  《西关小姐》讲述了一个名叫若荷的西关小姐的故事,主人公深谙中国文化又汲取西方文化,既固守祖业又与时俱进,既顽强不屈又逢事变通,体现了广州人包容、创新的精神。

  同样,她的长篇小说《东山大少》,也以广州百年风云为背景,通过一群活跃其间的男人故事,再现广州精神。

  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是最美好男人和最美好女人的象征,梁凤莲正是撷取了广州人的文化符号,重彩浓墨、一以贯之地加以描绘。

  根在岭南文化、广州精神。谈到创作动力,梁凤莲说,“因为广州有独特、有意思的生活,所以,我要用文学的方式去书写,用小说、散文的艺术载体为广州的百年城史建构一个文学画轴。”

  这种粤味情怀,在梁凤莲的散文集《情语广州》、《应愿之地》中,也无不弥散于字里行间。

  用文化研究追问城市真相

  作为文化学者,梁凤莲先后出版了《容度之间——岭南文化与文学的内省和互证》、《乱云飞渡——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之途》、《文化在场》等学术著作。

  《乱云飞渡——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之途》通过对近代岭南有代表性的文化精英——黄遵宪、康有为、梁启超的生平历程、相互的交往与影响关系,扫描中西文化剧烈碰撞下的分化融合,通过对三人不同时期诗歌创作的个案分析,来审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望与新变。

  梁凤莲希望用学术研究呈现岭南文化思想史,通过研究和追问去了解和把握城市的文化真相,“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力量,就像农人回到了土地,游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这种力量发自内心,使我们愿意付出诚意、投入智慧。”

  她认为,对于广州文化的研究,我们也必须秉持四种用心,第一是敬畏之心,其次是呵护之心,第三是感恩之心,第四是宽容之心。

  用广州研究构建城市拼图

  梁凤莲是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员,她的《城市的拼图——广州市各区品牌文化研究》一书,对广州市各区品牌文化建设的特点、优势、发展定位和路径选择作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广州实施文化战略、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具有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我希望用品牌研究的归纳和彰显,来张扬广州文化的持久不变和争艳斗丽。”梁凤莲如此说。

  目前,梁凤莲正在撰写的一本专著叫《百年城变》,研究近代广州百年来的城市变迁和文化形成,这将是她创作的又一个高峰,以她一直关注大历史、大时代的视野,会对千年羊城最关键的历史时期作出宏观的展现和微观的描述。

  广州情怀已经融入生活里

  梁凤莲认为,所谓情怀就是在一个人的心底里一生依恋的感情积累。血脉认同的广州情怀已经融入生活里,成为每个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云山珠水、节庆习俗、起居饮食等,都是永不消失的力量,是最广州、最本土的广州情结。

  梁凤莲说,情怀之外,还要提升对于广州城市文化价值的认识,进而去热爱它,尽每个人的微薄之力去建设它。广州是一座很生活化的城市,早茶是文化,龙舟是文化,庙会是文化,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岭南建筑也是文化。

  “广州的城市文化成熟于近代,这是中西文化的交汇期,那时候它才慢慢地把城市风格和气质固定下来。”在梁博士看来,近百年的广州文化对中国整个近代史进程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对当代整个城市现代化进程、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只有达到这样一种高度,才能真正地对自己城市的文化充满自信和自豪。

  后财富时代的广州光芒自带

  梁凤莲认为,后财富时代的广州,特点是在国际上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城市的价值和文化的地位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认可,市民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广州之美在国际和国内两个舞台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进一步强化广州的文化特点,从历史的本源出发,塑造我们城市的现代文明;其次是加强岭南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传播,通过内修气质,外化传播来达到文化枢纽的辐射作用。

  梁凤莲建议,文化输出包括了文化产品出口、文化服务出口等,比如说我们有三雕一彩一绣,有很多的风俗节庆,像越秀区的城隍庙、荔枝湾的三月三,广州作为一个商都,还有十三行、广交会等,都是特色品牌,将优秀的岭南文化时尚化、生活化、文创商品化,将是传播和输出的有效手段。

  ■策划: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陈红艳 陈琦钿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相关链接:《新快报》http://epaper.xkb.com.cn/view/1102449?from=timeline (有删节)

作者:文艺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