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张艳军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0-03-05
字体: [大] [中] [小]

  张艳军是珠海民进会员。

  2020年2月,湖北荆州,平均气温3~10度,时常飘着小雨,加之疫情泛滥,更显得萧条、阴冷、潮湿。

  张艳军作为珠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到了这里,他是珠海市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的年轻骨干,年前刚从云南怒江医疗扶贫回来。

  上图右边这个汗湿的背影就是他。

  在张艳军所在的广东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和海南、荆州的共同努力下,荆州疫情已出现“三减一增”的态势。新增、重症、危重症病例持续减少,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

  让我们跟着这汗湿的背影走进新冠肺炎的ICU,看看张艳军的12时辰。

 

  一、张艳军的12时辰

  上场便是冲刺——

  第一场:2月24日,张艳军首次“进仓”,便展开了与死神抢人的冲刺赛。25日凌晨,一位年过90的疑似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突发呼吸困难,血氧明显低,被紧急收进病区,张艳军等医生迅速投入抢救。等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已经是凌晨3点多,他们才感觉到疲惫,或和衣而卧,或坐着闭目养神。

  第二场:一小时后,又有一位危重症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血色素急聚下降。这一班白衣战士瞬间回到工作状态,及时给予这位患者输血处理。等抢救好这位病人,再抬头时,东方已经开始露出鱼肚白。

  第三场:救护过程中,急救床的一个轮子掉了,不能推动,张艳军等人就抬起床,继续奔向急救室,救人没有因客观条件的限制而降速。

 

  得知张艳军一班要24小时,实际工作甚至要超过24小时,我非常吃惊。

  问他:吃得消吗?

  他说:睡一觉就生龙活虎了。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重症病人的安全,我们一个班安排好几个人,分时间段进ICU。

  我又问:进ICU工作多久。

  “一般4小时,有时会因二氧化碳潴留导致头晕恶心。四小时我就这熊样了。”张艳军一边专业的解答着,一边自嘲。

  12时辰——

  7:30,张艳军从驻地前往荆州市中心医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首先进入三楼的洁净区,换上手术衣。

  7:50,准时交班讨论,他先对每个病例进行汇总分析、针对目前的救治难点提出自己思路与想法,再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ICU主任蒋文新教授点评总结。在蒋主任的指点下,许多棘手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8:30,准备进病房,穿好隔离衣做好防护,经过2次检查无漏洞后,乘电梯到一楼。这里收治都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有的病人上ECMO,有的需有创呼吸机支持,还有的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

  张艳军跟着蒋文新主任和荆州市中心医院ICU主任李良海一起查房,逐个查看患者情况,根据病人的情况变化,拟定或调整医疗方案。随后,医生们会针对性查房,根据方案对患者进行诊疗和处理。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1:00,走出病房去用餐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短暂的休整后,张艳军继续回病房照顾病人,同时也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尽量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视频中,看到张艳军与患者击掌,向患者竖起大拇指,战胜疫情的希望都会透着屏幕传出来。正如特鲁多所说,医生这个职业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夜晚是张艳军及其队友陪护危重症患者去做CT检查的时段。为什么晚上去?张艳军解释说,晚上病人相对较少,可以尽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晚上往往比白天更有足够的人手进行抢救。检查结束后,他们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讨论,并随时留意新增病人。因为,ICU的电话不时在凌晨响起。

  等他再次查完房回到驻地已是又一个清晨。

 

  战前集训——

  为了能够胜任这12时辰,张艳军及其队友做足了准备。

  21日晚,珠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抵达荆州。

  22日,他们开始接受培训。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极具传染性,在重症监护病区,为患者吸痰、上呼吸机、插管等呼吸道操作,风险性极高。为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医务人员需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穿着防护服、手术衣,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培训后,22名队员进行防护用具的穿脱练习,经轮流上阵、反复练习、相互指正。练到考核合格,每个人都累得满身大汗。

  23日,队员们开始熟悉病区情况,荆州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由儿科楼改建而成。一楼是ICU隔离病房;三楼是洁净区,是穿防护服的区域。

  24日,正式“进仓”,“仓”指的是进入重症监护病区的隔离病房。

 

  二、铁汉柔情的二师兄——

  “他们都叫我二师兄,二师兄也是斩妖除魔的嘛,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们会付出我们的全部。”视频里,张艳军的英雄形象瞬间变成了可爱可亲的邻家男孩。张艳军就是这样,既有英雄气概,又情感细腻,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人。

  张艳军于重症医学科工作10余年,致力急危重症的救治, 熟练掌握危重症救治技术。1月26日,刚刚从云南怒江对口帮扶回来的张艳军就主动请缨,“湖北需要我这个专业的医生,我们科室是抢救危重症的,我以前有处理禽流感的经验。”为了能去一线,张艳军努力推销着自己。

  重症医学科主任薛克栋评价张艳军说:“他经验足,熟悉操作,一定没问题”。所以很快,他被选为珠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主要力量,出征湖北。

  2月20日出征时,他笑着与我们挥手道别,那笑容的灿烂,在人群中特别亮眼。那天,他写诗明志,“大好河山病魔来犯,我等儿郎岂能叫之猖狂,人医将士,接踵至。旌旗招展奔武汉,消灭病毒千千万,待等病霾萧然去,医生战士凯旋还”。

  到了荆州后,工作虽然充满紧张与疲倦,但张艳军始终感知着生活美好的一面。他说,酒店知道他们从广东来,特地准备了广东菜、电暖炉和棉拖鞋,竭尽所能给予医护人员生活便利和关怀。每天早上从酒店出发,他都微笑着跟酒店服务人员道一声感谢。当他因抢救病人错过早餐时间,酒店医务人员还为他留了早饭,捧在手里还是热的,他感动得反复说:心里都热了。

  2019年4月初,他曾前往云南怒江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与珠海相隔两千公里,全州没有一条高速公路,98%以上为高山峡谷,资源极度匮乏,经济发展落后,当地医疗水平还停留几十年前的水平。张艳军除了尽心尽力为当地群众解除疾病之苦,他还通过临床案例与当地医生分享经验,从观念上、技术上、诊疗思路上带动提高当地医疗水平。

  在朋友圈里,我们偶尔能看到他对家乡及亲人的思念。算起来,他已经快一年没能好好陪陪家人了。疫情来袭,他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到前线去。

  在荆州,张艳军坦言,每次看到ICU的病人,心情就很沉重,真希望能早点医治好他们。28日凌晨,他想着病人失眠了,朋友圈里那个笑脸的配图让人看起来无奈又心酸。斩妖除魔的二师兄也有脆弱的一面。幸好,他背后还有坚实的力量始终支持着他。

 

  三、背后那些坚实的力量

  爱人——

  珠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发的那天早晨,张艳军的爱人赶来为张艳军送行。他们没有离别的泪水,没有热烈的拥抱,只有含笑的对望和低声的嘱托。简短的交待后,张艳军的爱人就提前回家照顾独自在家、年仅六岁的孩子。她用这份坚强与淡定支持着张艳军前行。

  望着妻子的背影,张艳军说:“她现在是校医,以前也是医院的护士,我们算是同行,她一直鼓励我报名支援湖北。”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言短情长,看到了同行与同行之间的那份“懂得”。他们的言行似乎在告诉我们,作为医生,去前线,责无旁贷也一如平常。

  民进人——

  张艳军是2017年加入珠海民进的,他与组织、与会员都有深厚的情谊。

  得知张艳军要去疫情一线,民进珠海市委会茹晴主委非常关心,祝福希望他小心防护、勇敢战斗,早日凯旋归来。

  出发那天,张艳军所在的万山总支主委吴清海、珠海民进办公室专干李扬和郑雅文赶到现场为他送行。他接过鲜花,默默地把插在花中的“平安凯旋”贺卡塞进了衣服口袋。

  郑雅文即时在现场把送行的实况报道到“民进会员之家”微信群里,会员们纷纷向张艳军致敬,并送上祝福。

  此后,民进人仍时刻记挂着张艳军,在“珠海民进会员之家”播报他的消息,表达对他的敬意和思念。

  在茹晴主委的部署下,珠海民进的音乐老师们隔空录制、每人轮流唱一句《明天会更好》,最后合成一首完整的视频发给张艳军。鼓励他一切都会过去,告诉他天涯共此时。

  珠海民进会员、香洲区荣泰小学副校长郭建雄有感于张艳军参加珠海援鄂医疗队出征荆州,作诗《逆行军》,并完成书法作品一幅。

 

  逆行军

  一一咏张艳军医生出征武汉

  军号急奏不容缓,

  荆楚危情逆行坚。

  一战到底灭疫尽,

  英雄仗剑凯歌还。

  珠海民进会员、珠海市书法家协会会长朱起明誊抄了张艳军临行前的壮志诗。

  医疗系统——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时不时会为医疗队送去医疗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

  珠海市人民医院也对医疗队予以技术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

  张艳军说: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人医将士,大爱无垠,向张艳军及所有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阳光终将驱散阴霾,愿白衣战士们早日战胜疫情,凯旋归来,愿我们在繁华灿烂的日子里再次欢聚。

作者: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