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死磕”不负青年志——会员赵淦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1-05-10
字体: [大] [中] [小]

人物名片

  赵淦森,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民进广东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广东青年科学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曾先后获得三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和称号。2021年4月,赵淦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青年会员赵淦森获得的荣誉,好像怎么数也数不完。人们可能很难想象,铸就这些高光时刻的并不是天赋或时运,而只是一种质朴的“死磕”精神。多年来,赵淦森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把满腹智慧和青春年华倾注在了需要他的地方。

“死磕”到底,求知不止步

  1977年,赵淦森出生在东莞高埗的一个农民家庭,与改革开放算是同龄。农村生活赋予了他吃苦耐劳、奋进向上的人生态度。尽管家境贫寒,他却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上中学时,为了提升英语,他背下了《新概念英语2》的96篇文章,硬生生把英语成绩考到了年级第一。凭着这种“死磕精神”,赵淦森于1996年考上了岭南第一学府——中山大学,进了计算机系,成为村里近几十年来唯一考上重点高校的大学生。毕业后,赵淦森获保送攻读硕士,后来又远赴英国肯特大学读博,成为村中第一个博士和留学生。

  攻读博士期间,赵淦森获全额奖学金资助,负责研发新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为了攻克理论难题,他继续发扬死磕精神,日以继夜地埋头苦干,甚至一度9个月不剪头发,只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跟进研究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被北约多个成员国应用在军事领域。赵淦森博士刚一毕业,甲骨文英国(OracleUK)公司便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以丰厚的薪酬聘请他担任高级安全技术顾问。

一腔热血,科技报祖国

  国外的成功并未磨灭这位东莞青年的赤子之心。2008年,也就是“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中国航天进入新纪元的第二年,赵淦森怀揣一腔“想为祖国做点什么”的热血辞去甲骨文的工作,回到了神州大地。当时他在国内还没有找好工作。

  赵淦森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云计算。这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可以达到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甚至有能力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在他回国时,云计算对国人而言几乎是完全陌生的概念。为了改变落后的现状,他一方面依托高校平台,坚持开展云计算的教学与研究,同时争取机会向社会普及相关知识。2010年6月,赵淦森作为广州政协大讲坛的主讲嘉宾,向1000多名政府官员及观众详细科普了云计算的概念及发展前景,预测大数据将会像现在的公路、水电一样,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此举不但为他的科研迎来了曙光,而且使得云计算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及重视。

  回国以来,赵淦森始终坚持在一线“死磕”,持续产出科研成果。他先后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70多件,发表高质量论文100多篇,成果获三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和广东第二届金博士奖;个人获得“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国际同行对他同样高度认可,推选他为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使我国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国际舞台上赢得了话语权。

双岗建功,政坛露头角

  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赵淦森也丝毫没有懈怠,依然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会内,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身为民进中央青工委副主任、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民进广东省委会青工委主任、民进广东省委会科技工委主任和华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赵淦森积极发挥联系青年及学者会员的纽带作用和表率作用,在会内外参政议政平台努力作为,如参与撰写民进广东省委会粤港澳大湾区系列建议书、2018年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由他组织科技工委委员调研完成的《关于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提案》获省经信委主任领办,《关于优化我省互联网竞争环境的提案》获省工商局局长领办。

  在新冠疫情期间,赵淦森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联系多家互联网企业,为省政府抗击疫情提供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持,撰写的信息《关于利用大数据监测节后返程疫情风险实现精准防控的建议》被广东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用,《关于尽快研发和推广居家隔离微信小程序的建议》被广东政协、省委统战部和中共省委办公厅《每日汇报》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

  新时代的青年民进会员应该展现怎样的风采?赵淦森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答案。直到今天,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超过13小时,依然在用他那标志性的“死磕精神”,践行着二十余载不改的青年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