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章以武谈创作与广州文艺百年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1-02-18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2月6日下午,著名作家、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民进会员章以武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就百年来广州文学的发展历程等话题,与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以及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文艺评论家江冰进行了精彩对话。

  “写作的过程是一个人的上天入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一个人的张灯结彩。”活动开场,章以武就向听众抛出了这样一段话,这是章以武对自身数十年文学创作生涯的高度概括。

  其中,“上天入地”指的是文学作品都是作家们在房间里头一杯茶一只烟创作出来的,需要充分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来构建起一个独立的世界;奥林匹克则是作家也要和竞技运动员一样,向远大的志向和目标不断奋进;

  “张灯结彩”则指作家对自身的创作要有信心,能够欣赏自己的作品,这样才有写出伟大作品的底气。

  章以武继而表示,“文学创作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工程,必须做到‘心向上,脚向下’,才能写出读者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接着章以武便通过代表作《雅马哈鱼档》的创作过程,向现场听众解释了何谓“心向上,脚向下”。上个世纪80年代初,广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率先开放了蔬菜、水果、三鸟(鸡鸭鹅)、鱼鲜市场,市民不用鱼票肉票也能购买。

  这在敏锐的章以武看来是一个富有深意的转变:“鱼鲜代表着广州人的草根精神,广州的老百姓能吃到生猛的鱼,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利好落实到千家万户的体现。”

  作为一个作家,章以武认为自己必须把老百姓向往美好明天、追求美好的生活的“向上看”精神传达出来。有了这个想法,接着还要用生活的素材进行生动鲜活的表达,做到“脚向下”——《雅马哈鱼档》片中的故事、人物、场景和语言,都源于广州街头巷尾、原汁原味的现实生活。

  现场的主持嘉宾、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冰认为,作为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章以武自身的创作经历和广州这片土地是紧密相连的。

  从电影《雅马哈鱼档》、电视连续剧《情暖珠江》、《南国有佳人》到小说集《朱砂痣》,改革开放的精神借由章以武的这些影视作品传向大江南北。江冰说:“很多内地人都是通过《雅马哈鱼档》这部电影,引起了对广东市场经济的兴趣,从而响应改革开放的召唤来到广东,我本人就是其中一个。”

  

作者: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