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钟文丰:山沟里走出的艺术家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6-11-15
字体: [大] [中] [小]

  

 

    钟文丰,男,1973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徐溪。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中华诗书画研究会理事、广州市海珠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受聘于广东省开明画院、持有《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

  自小喜爱画画和捏泥巴的钟文丰,1990年考进艺术师范学校读书,从此一头扎进艺术的海洋。凭着小时候在家乡打下坚实的基础和到广州后的后期努力进修,钟文丰在雕塑艺术方面登峰造极,作品皆为精品,其在该领域取得的杰出成绩得到同行以及艺术大师黄永玉等人的高度认同。

  一个山沟里走出来的穷孩子,为什么能够在雕塑艺术方面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钟文丰老师说:“自从学校毕业,这二十四年来,我只专注地做了一件事情,就是雕塑……”。雕塑,就是他的生活,他的一切。为了提升自我,他于2004年-2005年在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深造,自此之后,他作品甚丰,几乎都能获奖,他作品在省内外到处开花落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专注社会服务,为多所中、小学设计制作校园雕塑,为支持汶川震后重建工作,设计和制作大型雕塑。

  看看下面这张成绩单,能清晰地让我们看到一个专注雕塑的艺术家的奋斗足迹和他艺术生命的源泉。

  2001年作品“旋转球”入选第五届广东省体育美术作品展;作品“第一桶”、“读”入选广州“荔湾风情雕塑”并落成

  2004年作品“南粤大地”、“金属鸽”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选;作品“昔日古渡”入选广州“荔湾风情雕塑”并落成

  2005年 作品“千年一局”、“戏浪”入选2005广东省体育美术作品展,为中山大学作张宏达教授胸像“踏破青山人未老”

  2006年作品“红军小战士”、“东方红”入选广东省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为华南植物园作“植物学家刘玉壶像”石雕胸像

  2007年为荔湾区真光中学设计大型浮雕

  2008年为巨赞法师造像

  2009年为汶川震后重建,制作系列雕塑

  2010年为西关正骨医院,“正骨文化园”创作系列雕塑

  2011年为韶关市创作“九龄风度”石雕,总高5米

  2012年为海口老街创作风情雕塑“送别亲人”、“远渡南洋”

  2013年为俄罗斯作人物纪念雕像,高2.2米

  2014年为岭南画派纪念中学作“校训”石雕;为六祖慧能、康有为、丁颖等造像

  2015年参加“心清志远醉岭南”国,油,版,雕广东名家艺术精品展

  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艺术支部植中原曾赋藏头诗一首《钟文丰棒》。

  钟情塑像,

  文若幽兰。

  丰收艺盛,

  棒磨成针。

  钟文丰老师的部分雕塑作品欣赏:

  

作者: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