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这就是民进会员——陈以明医生赴鄂战“疫”手记

信息来源:民进肇庆市委会 时间:2020-02-24
字体: [大] [中] [小]

   “我不怕病毒,最怕不能挽救病人”,这是陈以明医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2月11日,肇庆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集结出征,民进肇中联合支部会员、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陈以明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作为副队长奔赴荆州松滋,与当地医护工作者共同战“疫”。

  松滋市人民医院新的隔离病房投入使用后,陈以明冒着生命危险,与疫情抗战拼搏,决然加入到抢救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战斗中。2月16日,他和同事廖梅嫣负责19名确诊病人的转运工作。期间,1名重症患者突然情况转危,他第一时间参与了抢救工作。由于抢救及时,这名病人转危为安,他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抢救结束,他顾不得休息,继续负责转运工作。在成功转运所有患者后,参与转运的医护人员都在呐喊:“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松滋加油!”穿着防护服的陈以明眼睛瞬间湿润了,他说,“在那一刻,我们的心息息相通、紧密相连。”

  2月17日,陈以明回到病房开始了认真细致地查房。随后发现又一重症病人病情危重,命悬一线。陈以明凭借精湛的医术果断予以锁骨下深静脉置管扩容,并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尽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操作不灵活,而面屏和起雾的护目镜又影响视线,为了保持双手稳定操作,他只能屏住呼吸,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病人病情趋稳。

  作为一位白衣天使,陈以明牢记救死扶伤的天职。出身于医学世家的他说,“我家五代从医,爷爷从小教我,君子有三不能避:为民请命、为国赴难、临危受命。所以援助湖北的倡议书发出后,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我是一名重症科医生,来湖北前,就已经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希望尽己所能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

  陈以明的经历,只是众多援鄂医疗队队员的缩影。他们怀着满腔热血,毅然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护在身后。我们相信,疫情终会结束,胜利是属于我们的。白衣战士们,加油!一定要保重自己,平安归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