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潮州日报刊登民进会员苏捷《语文的道与术》书评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19-07-29
字体: [大] [中] [小]

  潮州日报刊登民进会员苏捷《语文的道与术》书评

  民进湘桥区总支会员苏捷撰写的书籍《语文的道与术—教材运用与应试艺术》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23万字的专著站在专业人士的角度从本质上探究语文“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这本书是一场思维的盛宴,语文的大餐,得到各界广泛好评,7月22日《潮州日报》第6版刊登了原湘桥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越撰写的《新时代,语文是什么?》一文对该书的评论。

  该评论给予了此书高度的评价。苏捷是南春中学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他的研究却远远不只通过高中教材、高考试题去研究语文。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研究所涉及的语文教材,不局限于作者学生时代及执教20年所接触的教材,他对建国后几乎所有版本的初高中教材都进行了大量的对比研究。他研究涉及的试题,不仅有我国中考、高考的语文卷,还有国外的语文卷;不仅有语文卷,而且还有文综(地理、历史、政治)卷,甚至还有公务员考试卷。如此广泛的研究,令人叹为观止。

  苏捷老师是一名科研型教师,在教学科研这条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前还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了另一力作《绝对理性—探寻思维的极限》,全书35万字。作为湘桥民进的会员,苏捷老师充分发挥民进教育界别的优势和专长,弘扬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在工作岗位上,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取得丰硕的成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