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紫荆寄情—陈永锵的爱国情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09
字体: [大] [中] [小]

   《春暖香江》陈永锵 2019年 人民大会堂香港厅收藏

 

  紫荆花,又叫红花紫荆或红花羊蹄甲。红花羊蹄甲(学名:Bauhinia blakeana Dunn):常绿乔木,树高6-10米。叶革质,圆形或阔心形,长10-13厘米,宽略超过长,顶端二裂,状如羊蹄,裂片约为全长的1/3,裂片端圆钝。总状花序或有时分枝而呈圆锥花序状;红色或红紫色;花大如掌,10-12厘米;花瓣5,其中4瓣分列两侧,两两相对,而另一瓣则翘首于上方,形如兰花状;花香,有近似兰花的清香,故又被称为“兰花树”。

 

  近日,广东开明画院院长陈永锵先生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邀请,创作一幅国画花鸟作品以丰富人民大会堂文化内涵,诠释国家殿堂风范。为此创作了气势宏伟,庄重大气的紫荆花春暖香江画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是五星花蕊的动态紫荆花红旗。红色底色,旗中有一朵白色洋紫荆花。洋紫荆花是香港区花,代表香港。红色底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底色一样,代表祖国,象征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花中的五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上的五星相对应。区旗用红白两色作主色象征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故洋紫荆图案被改成白色。

  国乐大师方锦龙在紫荆花画作前弹奏琵琶

 

   陈永锵画谱欣赏·洋紫荆

  《方兴未艾》陈永锵2007年

  《洋紫荆》陈永锵 2008年

 

作品《锦簇香江》、《丽日》、《紫荆》

 

 以笔寄情,爱国襟怀

  陈永锵先生的绘画功力深厚、构图大气、用墨沉稳严谨,作品气息极为生动传神,彰显了传统又高超的创作技法,许多精品画作被多个楼堂馆所收藏。

  他所绘的红棉独具岭南包容、开放的精神,得到了艺术文化领域的认可。他的多幅红棉精品更先后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南站以及多个省市级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雄镇南疆》陈永锵  1999年  中央军委收藏

   《雄姿英发一树擎天》陈永锵 2006年 国务院办公厅收藏

陈永锵

 

  作者简介:陈永锵,广州民进会员,198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广东开明画院院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岭南画派纪念馆名誉馆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作品被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广州市人民政府及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收藏。

 

来源:渔歌晚唱艺术沙龙公众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