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中大民进会员王盛邦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信息来源:民进中大总支 时间:2019-08-13
字体: [大] [中] [小]

  王盛邦老师是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师,中大民进会员、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红帽先锋”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计算机类课程教学和研发工作,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

  2019年7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据悉,主办该赛事的目的是面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创新实践与综合设计能力,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生态体系。本次比赛共收到486所高校的1323支战队6037人报名,赛程历时三个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决出8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由我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五名同学组成的W4terdrop战队经过努力拼搏,先在华南赛区获得特等奖,取得总决赛参赛资格,而后披荆斩棘,最终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并被授予网络安全创新单项奖。同时,作为该战队指导教师的王盛邦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近年来,王盛邦老师每年都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研发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比如,今年5-6月份,王盛邦老师指导的学生队伍在第三届 “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中同时获得线下赛及线上赛双料三等奖。此次24只线下决赛队伍是从5月的线上赛中选拔出来的,线上赛的参赛队伍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业的2859支战队,15318名选手。去年12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上,王盛邦老师指导的学生队伍获团队三等奖,其中一名主力队员获个人赛第一名。在去年7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中,王盛邦老师指导的学生队伍获得二等奖;去年5月,王盛邦老师指导的学生队伍分别获得第二届红帽杯网络攻防大赛季军以及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三等奖和第二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三等奖,之前还获得过第五届“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等。

  为了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王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他平时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每次参赛前,他又会把学科竞赛中可能涉及到的问题与学生共同探讨并进行深度剖析,启发学生思考和讨论。鼓励学生多开展网络安全实战训练,通过训练,更好的检验、锻炼、提升学生们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频频获奖,王老师也获得了包括全国高校网安联赛2018赛季最佳指导教师等荣誉,由于在学生创新思维与实战能力培养方面的深入探索与广泛实践,王老师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了中山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王老师热心教学工作,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战能力的同时,他也高度关注高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比如,王盛邦老师与两位同事联合提交的“微信红包综合实验”实验教学案例在 “第二届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该赛事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近年来,他还编写了多部教材,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实践》(广东省精品教材、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规划教材)、《计算机网络实验教程》(高等学校计算机类国家级特色专业系列规划教材)等 ,均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还被腾讯公司邀请为腾讯安全人才培养高校导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