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刘岩:医者仁心,精益求精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8-12-03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有这么一个人,每天早晨,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7点钟准时回到医院,习惯性的打开收录机,听30分钟的英语,7:30分准时走进病房,对病人嘘寒问暖,从医30年,桃李满天下,遇到疑难杂症善于钻研!最可贵的是他不忘初心,30年潜心研究,在大家对低蛋白饮食都嗤之以鼻的时候,他仍然砥砺前行,直至现在低蛋白饮食治疗肾病风靡全球,他已取得丰硕成果,带头成立了广州市病态营养研究所,潜心研究肾脏病营养代谢问题。只为治疗和预防慢性肾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他一直在努力。———他就是广州市民进会员,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岩教授。

  刘岩教授对业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有强烈的人文情怀,昼夜耕读,对知识极度渴望,他最常引用的一名言就是:To know is science, to believe one knows is ignorance(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

  每一次举办学习班和会议,他都积极筹备,把他的知识和理念通过学习班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分享!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肾病患者获益,更好地预防和治疗疾病,使更多的患者走向社会!

  刘岩教授不但对学术认真执着,他也非常爱好绿色环保运动,不但自己行动,也热心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于2010年开始了首次绿色环保骑行!以后每年都举办一次,倡导绿色引领生活理念,就像他15年如一日为病人举办的肾友会一样,每年都备受大家期待,渐渐成为习惯!

  刘岩教授不但热爱医学,还热衷于研究健康生活方式对疾病的防治,虽已年过半百,可他仍然利用闲暇时间加强锻炼,挑战自己的极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身体的重要性对知识极度渴望,!使众多患者脱离服药或减少药量。在他的感召下,他诊疗的多数患者、指导的研究生,甚至他的儿子及同事也一同加入改变生活方式促进健康的行列!

  他不但关爱自己的家人,对周围同事也是细心关怀,对病人更是百般呵护。他曾选送12名年轻医护人员赴日本进修学习,全部学成回国报效祖国。对待病患更是无私援助,曾经数次为患者垫付医疗费。看到谁家有困难,他会鼓励大家一起帮助渡过难关!

  2018年,回顾过去的一年,刘岩教授了解到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经常鼓动和带领大家一起健步行,他的生活就像事业一样,看到的远不止眼前,他的人生不仅仅有诗更有远方!

  刘岩教授经常教导我们,要多读书!多学习!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引领科室的同事不得不跟紧他的步伐,努力前行!潜力不断浮现,科技小创新、专利频频被挖掘!多年前就自行研发了病人用特殊体重称和床边透析装置,现又研发出低蛋白食品,并获得了奖项。目前研发的腹膜透析机正在开发中!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永不止步!将生活渗透于医学,将医学活用于生活!是刘岩教授30多年的从医写照,是我们新时代的楷模!值得我们终生学习!必将受益匪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