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殷勤不负东风——小记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陈永锵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8-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不悲摇落,一任狂飙作,漫把红缨镶在锷,装点崇山秀壑。无从报谢天功,自知莫媲云松,乐向摩崕开盛,殷勤不负东风。”陈永锵,被会员们亲切的称为“锵哥”。他几十年来一步步践行着他年轻时立下的志向。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参与发动广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以及文化促进工作。他大爱大善、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他究竟多少次将卖画所得,甚至整个画展的所得,捐赠给教育事业和捐建贫困山区小学,谁也说不清。有人问他,他想都不想就说“不记得了”。

  1989 年陈永锵在香港举办个展,作品义卖所得善款全数捐赠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1990 年创办广州少年儿童美术教育促进会并出任会长。

  2001 年举办 “回报甘肃——陈永锵助学捐赠画展”上,把作品售卖所得款项捐赠兰州教育学院,建立 “思源助学”基金。

  2006 年以个人名义捐资 30 万元,重建云南龙陵山花小学。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作为一个著名画家,在社会上有相当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最大的热忱投入援助灾区的工作。他将筹划已久的个人画展开幕式从简,原定用于画展酒会的6万元全部捐献给灾区;在广东美术界赈灾画作义卖活动上,陈永锵又捐出作品3幅,为四川灾民重建家园筹款。另外,他还特地创作了《不挠》、《勿忘的印记》和《全国哀悼日》3幅八尺整纸作品,被纳入6月1日的“树•生命•年轮”展览中。开幕式上,本来作为赠品的个人画册也拿来义卖,不少人纷纷解囊,所得的6.8万元捐赠给了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援助灾区重建学校和救助孤儿。在接下来的几天,他又通过其他募捐活动捐赠《雄风》、8尺整纸《骏马图》、四尺整纸《红棉》、《双马图》等多幅珍品,统统用于赈灾,为四川灾民重建家园筹款。

  另外,陈永锵以其感召力和高尚、独特的人格魅力号召民进书画界会员纷纷挥毫献画,仅8天就完成了60多幅书画、剪纸艺术作品捐给义卖赈灾。

  2011年陈永锵担任广东开明画院院长。

  2013 年向四川雅安抗震救灾捐助 20 万元。

  2014 年陈永锵又捐资 200 万元作为 “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 ”关爱广东少儿教育事业,以艺术推动人文公益事业,促进社会进步。

  2016 年向广府人联谊总会捐赠红棉作品一幅,所得款项 40 万元,全数捐赠广府文化教育慈善专项基金。

  现在,已是耄耋之年。陈永锵担任佛山市岭南美术实验中学校长,并亲自为学子们写下校训:“良知,正气,尚美,崇文”正是他的德艺双馨的可贵品质及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许多年轻人。并且,不少书画界的青年才俊因受到他的影响也纷纷选择加入并发展成为民进会员,扩大了民进在广东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无从报谢天功,自知莫媲云松,乐向摩崕开盛,殷勤不负东风。”陈永锵同志以他对中华民族的一腔大爱,化作杜鹃花般的绚丽,“装点崇山秀壑”!

  

 

 

注:根据《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先进事迹汇编》改写,有删节。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