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李晓白:笔歌墨舞皆唯美的行者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8-04-17
字体: [大] [中] [小]

  

  我与李晓白认识有些年头了,他给我的印象始终是个大男孩般阳光、开朗和谦恭的人。他多才多艺,对艺术认真、执着,是位为艺术而生的行者。

  我称他为“行者”,不仅在于他是不断追求唯美艺术的实践者,更在于他是不断分享艺术之美与精神之美的践行者。

  李晓白的观点很鲜明:“艺术之美,在于共鸣,在于分享,在于传递!”无论是他的国画,还是书法,抑或人生,他都鲜明地彰显着自己“唯美”和“雅俗共赏”这一主张。

  在行者的路上,他起步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和广州艺大的扎实学习。晓白成名很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山水画就已在圈内广受好评。但是,行者从未停止过攀登的步伐。那时,他主攻山水,他的艺术天赋得到当时从北京中央工艺美院调来广州画院的著名山水画家黄云先生的赏识,将他收为“入室弟子”。于是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不仅从恩师黄云先生那里吸收到许多装饰造型方面的创作技艺,同时还从自己十分景仰的李可染先生那里,充分吸收着李氏积墨山水的养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在绿化广东美展上,那幅精心创作的表达粤北山区植树造林成果的佳作《新林》,充分展示了他的创作成果,那装饰味浓厚、墨色滋润的层层积墨,足足花了他三个月的时间,连素有广东“积墨大家”之称的陈金章先生也都赞叹不已,连声称赞:“晓白,这张画你是下了很大功夫的,真不错,真不错!”

  这一时期,他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作品,还参加了广州名噪一时的“香雪书画会”。此时,他这个行者,在众多的花鸟画家之间,像个踏入新景区的摄影师,兴奋而贪婪地把所见之美全都摄入怀中,不断“偷师”,又学会了许多花鸟画的技法。他博采众长,吸取精华,北派、海派花鸟画的熏陶,使他的花鸟和动物画都有了一定的建树。

  机遇时常会改变人的命运,而成功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基于他在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和广州艺大两次人物画基础的扎实磨练,让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其将已有的山水花鸟画功底融入了人物画创作。当他在广州举办的第一个《李晓白水墨人物画展》时,人们都惊讶地问:“这就是那个画山水花鸟的李晓白吗?”晓白摇身一变被定格成了人物画家。

  作为行者,这个艺术功底扎实,在绘画上已是成绩斐然的他,并没有因此而固步自封。它一步一个脚印,仍旧一如既往地学习、钻研和探索着,仍像海绵一样吸取着不同的艺术养份。1993年,他进入广州美院国画系首届高研班学习,得到著名画家刘济荣、陈振国教授的悉心指导,他的艺术得到了第一次的“补给”,攀上了又一个艺术高峰。

  他的毕业作品《岭南三杰》在广美国画系首届高研班的毕业创作展上,得到了国画大师关山月先生的好评:“形神兼备,加之人物配景的二高一陈的代表作品都临摹到惟妙惟肖,整个画面也处理的很有历史感。”令他难忘的是:观展后,关山月大师与美院领导及国画系的众位老师在《岭南三杰》前留影,用行动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年,《岭南三杰》入选了第八届全国美展。

  学无止境。2006年,晓白开始朝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他北上赴京求学,先后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延声工作室高研班和刘大为工作室课题班,在李延声、刘大为、任惠中等导师的教导下,更加夯实了水墨人物画的坚实基础。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刘大为工作室课题班的“精微素描”训练:在一尺见方的素描纸上,对着一顶旧军帽写生,要求不用明暗地将帽子上固有的褶皱及帽沿上微妙起伏的结构都充分地表现出来。他耐心地细细地观察,以缜密的笔法表现,足足画了一个月。

  他后来终于明白了导师的用意,悟出了道理:一,平常写生观察对象时,容易流于表面,而观察不到对象一些微妙变化的实质,如写人物的两眼、两耳、两个嘴角的微妙变化,容易流于概念化表现,通过“精微素描”,能训练观察对象的微妙变化,更好地去表现对象;二,西洋画常用色光来表现物体,叫立体感,而中国画主要靠结构来表现物体,叫体积感,把握了这个原理之后,便能更实质地去表现对象。

  这一次次夯实基础的“补给”,让他看到了更多的风景,攀上了更高的山峰。北上深造五年,他的水墨人物画有了长足的进步,较此前变得更加淡雅清新而和谐统一,既有北派粗矿的笔墨,又有南派细腻的刻画,无论工笔细描还是放笔写意,均更加讲究形神兼备;无论在人物气韵,运笔设色、抑或诗文提款上,都力求文景统一,至臻完美。从这一时期的作品《安居乐业》、《边区老哥仨》;《物阜年丰》及大量的国画人物写生作品中,足以证实晓白五年北上求学的第二次“补给”让他踏入了新的艺术境界。

  艺术总是触类旁通的。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颇有名气的国画家,他的书法居然也相当的出众,甚至有人戏称晓白的书法比画画的水平还高出一筹!他是广州画坛上难得的书画兼修、多才多艺的画家。当然,这得益于他作为行者所具备的运行不息、永远进取的精神。

  只有不断前行,才能见识不同的风景,才能收获一路的欢欣。

  在他前行的路上,他收获了许多的喜悦。作为著名的人物画家,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不曾忘记得益于他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和广州艺大的老师们,以及那些大量的人物画写生的基础和艺术启蒙,还有那两次北上为他“补给”的老师和艺术的引领。他像他的老师们一样,始终坚持“笔墨是桥梁,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是展现美。”他坚定不渝地追求着艺术的健康和唯美,一如既往地以他的作品为媒介,追求美,分享美和传递着美。他以自身的绘画功力和艺术修养,为人们不断带来美的享受和人生的快慰。正如他所践行的:“艺术应该健康、纯洁、唯美。艺术之“美”,在于开启人的智慧,提高人的审美水平;在于满足人的情感需求,构建人格,塑造个性;在于净化心灵,修养心性;在于全情投入,尽善尽美。”

  观其作可见其心。他的作品,无论是花鸟画、山水画、人物画,还是书法,抑或是其他艺术门类,在他的艺术作品里流露出的唯美和纯净,都能让人感受到他对美的执着追求和在艺术之旅中的唯美人生。

  今天的晓白进入收获的季节,多年的奋斗、修养、历练、让他媳妇熬成了婆,在广州美术领域,他已是表表者,属于市美协一千八百多个画家中的领军者,在市文联下属的文艺志愿者队伍也当上了协会带头人,这些都让他显其本色进入角色,为广州文化及美术多点负载和贡献。

  晓白有为社会和文化服务的牺牲精神,年龄还未到六十而依然年轻。他有艺术家的性灵,创作勤奋而重视思考,注重学习,创造力还很强劲,这就是他的潜力、后劲。中国画是门越老越广阔的领域,相信化入耳顺和从心所欲之年会有更大的变化和贡献,进入美术史册,留下榜样以激励后来者。愿这个笔歌墨舞皆唯美的行者,永远一路前行!愿行者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前景越走越辉煌!

作者:卢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