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在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价值--记青年会员赵淦森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7-12-07
字体: [大] [中] [小]

  

  

 

    赵淦森,男,汉族,1977年9月生,广东东莞人。现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淦森目前为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

  乡村出了个洋博士 报效祖国裸辞归

  赵淦森生于农村贫困家庭,在求学的同时还要帮助父母干农活,但农村生活赋予了他吃苦耐劳、奋进向上的品质和人生态度。天道酬勤,赵淦森的求学路走得非常顺利,199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后保送本校研究生,毕业后,远赴英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赵淦森在他们村创造了几个“第一”:村里近几十年来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第一个研究生,第一个博士和留学生,第一个博导……

  攻读博士期间,赵淦森获全额奖学金资助负责新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为攻克理论难题,赵淦森夜以继日埋头苦干,曾连续9个月没有剪头发,以节约时间做研究。也曾为了跟进科研进展,就近在一位科研前辈的宿舍睡了近一年的地板,以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跟进相关的工作。近乎痴迷的钻研和刻苦的求索,让他在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博士研究。

  拿到博士文凭后,赵淦森在世界顶尖大数据公司——甲骨文公司研发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和进行云计算平台的研发,突出的研发能力让他拥有公司最好的工作条件。然而,“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在看到祖国的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赵淦森激动不已,爱国之心激荡,他渴望成为祖国建设的一份子。恰逢此事,母亲身体有恙,更加坚定了他归国的决心。他做了一个在同事眼中勇敢的决定——“裸辞”。国内的工作没有落实,赵淦森就辞去了稳定工作,毅然放弃国外优异条件回国,开始探索和实践他的中国梦——科技兴国、科技强国。

  研究成果国际瞩目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2008年回国后赵淦森一直坚持开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研究。因为研究过于前沿,赵淦森的研究一度不被人理解,还被误会为“科研骗子”。即使如此,坚持、专注和务实,让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消除了大家的误解,并取得在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方面卓越的成绩。他协助我国突破了一批战略新兴技术的核心技术,获国内外发明专利一批。其成果获三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011年、2012年、2015年)和广东第二届金博士奖(2012),他获邀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2013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关注到他的科研成果,邀请他与美国的IT巨头建立科研合作;2017年3月,驻粤的56个国家的总领事注意到赵淦森的科研成果,以总领事团的名誉联合邀请赵淦森为56个总领事分享大数据的科研进展和先进实践。赵淦森的大数据科研工作还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的充分肯定。

  赵淦森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他利用掌握的战略新兴核心技术,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协助国内10余家上市企业追逐技术创新发展,包括增强国产云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入选工信部优秀安全可控云计算解决方案),指导设计自主可控金融设备方案(获2013亚太信息通信技术大奖赛大奖,为我国首次获该奖)。

  赵淦森的科研成果国内外瞩目,国际同行对他高度认可,推选他为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云计算专委会副主席。凭借国际同行的认同,赵淦森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国际舞台上为我国奋力争取和把握话语权。归国不到三年,他就晋升为正教授(仅33岁)和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是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委会委员、广东省超级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信息安全技术院士工作站特聘研究员等。

  为人师表受敬重 饮水思源尤反哺

  作为人民教师,赵淦森时常利用私人时间与学生交流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提供帮助,尤其指导学习时,他更是废寝忘餐、通宵达旦。赵淦森指导学生团队,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社会,获得亚太地区专家的广泛认可,2015、2016连续两年获得亚太信息通信技术大奖赛大学生奖(是我国大学生唯一的两次获得该殊荣)。

  为协助家乡发展和转型升级,赵淦森发起成立了“东莞青年人才成长促进会”,协助东莞开展人才工程,搭建舞台提供资源,帮助青年人才成长,从人才源头上支持国家的创新创业和地方的转型升级战略。

  作为普通市民,赵淦森热心公益。他曾利用其互联网技术优势组织30多人捐血救助重度地中海贫血患儿,保证其在春节期间的干细胞移植有足够血液供应。他曾组织相关人员到广东边远山区探望贫困学生,并组织学习用品捐赠等。赵淦森还加入“露宿者帮扶”志愿团体,关注和帮助街头露宿者。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还开展系列的“科技公益大讲堂”活动,借助科普来推动社会公益,获得社会的高度好评。

  曾经的生活磨练赋予赵淦森刻苦勤劳的品质,他一直相信,路在脚下,未来在手中,他更希望能在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价值。赵淦森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他实现个人理想追逐中国梦的座右铭。

作者:岳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