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张祖健:轻轻地走进重彩空间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7-06-01
字体: [大] [中] [小]

 

 

  张祖健1961年出生于广州,广东省新会市人。曾任广东电视台记者、美术编辑,并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现为广东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委员会员。

  张组健作品曾入选《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大展、“亚享杯全国绘画、书法精品展”、《欢庆十六大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展》,《寨情添风韵》入选全国电视工作者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中国画《老屋春秋》入编《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宝鉴》。常在《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等主流媒体刊登作品。

  对于张祖健来说,作画,是宁静的,更是狂浪不羁的。一个人的时间、一个人的空间,无声的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是闷坏的葫芦,还是平静的水面?不是,都不是。没有一个画家不躁动,没有一个画家不狂妄,波澜不惊的表面之下,时刻跳动的是一颗难以制止、躁动狂野的心,是一颗难以臣服、狂妄自信的心。

  他谈起创作时,意犹未尽的说:“我无声、无声地泼洒色彩;我尽兴、尽兴地在画面上纵横。空白的画面、纵横的线条、堆叠的色彩,我静静地写下自己的诗,谱下自己的曲,得意地哼着自己的歌,喝着自己的酒,放任地在迷醉里自我陶醉……终极一笔,顿然梦醒,挥别那场疯狂的盛宴,自得地欣赏着眼前这幅酣畅淋漓的表达,一切复又回归宁静。”

  作画,是渺小的,更是巨大的。深知自己的渺小,在既定的时;深信自己的巨大,站在不断刷新的个人高度上,继续攀登的步伐不止,脚下的过往是战利品,时刻激发着向上的快感和昂扬的斗志。作画,像攀登,更像破土,一步步用尽全力,一点点努力向上,解开一个又一个困惑,挣脱一个又一个阻碍,终得登顶、面朝阳光。画家是渺小的、个人的,终其一生不一定能将自己嵌入历史,大多数者会被历史的长河冲刷而去……

  张祖健除了醉心艺术创作,积极参与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艺术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用自己的专长为社区的文化建设出力。

  

作者:图文\海珠民进艺术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