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退而不休,自得其乐

信息来源:民进梅州市委会 时间:2017-03-27
字体: [大] [中] [小]

  1984年1月,我被吸收为民进会员。入会后,我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勇挑重担,担任高三毕业班历史课,高考取得显著成绩,成为东山中学第一批历史高级教师。在民进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我不断成长,当选为民进梅州市委会副主委,并担任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积极参政议政,为民进的壮大发展,为梅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点贡献,直到2003年7月正式退休。

  一、心系教育,情系学子

  我从教以来,深知读大学是许多人的梦想。为了更多学子圆大学梦,2003年退休后,我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担任梅州市东山升大补习学校校长,招收高考落榜生,让他们多一次机会。为了这些学子,我发挥自己在教育界的优势,聘请一批优秀的退休高中教师,发挥他们的教学经验,为落榜生找出差距,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补校开办以来,每年都招收150多名学生,有时超过200名,6年多来,为800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为社会培养了更多有用之材。

  二、热心研究中华宗亲文化,凝聚海外侨心

  由于本人是历史教师,对历史文化颇感兴趣,退休后参加了省内外及海外杨氏宗亲会的活动,与宗亲们一起研究广东杨氏始祖云岫公,为中华宗亲文化研究多作贡献。本人被推举为梅县、梅江区杨氏宗亲会会长,与宗亲们一起编修《杨氏通谱》,为宗文化事业献计出力。

  2003年9月,经多方争取,由市人大通过,市政府决定在东厢百租岗云岫公墓地周围规划用地46亩,兴建“杨家祠公园”,由海外乡亲出资兴建。这一喜讯让广大云岫公裔孙为之鼓舞,奔走相告,当即成立“杨家祠公园筹备委员会”,本人被推举为筹委会会长和法人代表。我和十几个离退休的老同志,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并且带头出钱出力,无私奉献。十多年来,我们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等省市以及新加坡、毛里求斯、泰国等广大云岫公裔孙间进行宣传和发动,筹集资金。“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已筹到了八百多万元,用于征购土地,购买房屋,修建道路、停车场、石栏杆围墙、状元亭、将军亭、假山等一批设施,并进行绿化、美化。杨家祠公园经过大家努力已经建成以弘扬“中华杨氏四知文化”为主题,集文物保护、传承祖德、文化研究、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的公益性公园。公园的建成,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改善了周边环境,为村民创造了一个休闲健身的优美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2014年我因年事已高,转任杨家祠公园的顾问,仍积极撰写申遗报告、保护文物、出版简报等。

  作为新族谱的第一副主编,花了大量心血,经过三年努力,出版了《中华杨氏通谱—云岫公世系》二大卷两千余页,图文并茂,是继承和发扬杨氏光荣传统的好教材,为八百多万海内外云岫公裔孙留下了十分珍贵的财富。

  本人虽然退休十多年,在民进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下,保持民进的光荣传统,发挥余热,为社会做好事,做善事,越做越健康,越做越快乐!

作者:杨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