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张国弘:潜心研究数十载,默默耕耘结硕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1-29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1月,民进海珠区总支部中教退休第一支部组织支部活动,邀请了81岁的老会员张国弘介绍自己的科研历程。

  张国弘先介绍了登载在《广州日报》2014年12月29日B10版的一张题目为《我自制测量水准仪》的个人的老照片及说明。上世纪70年代,张国弘在茂名市第17水电管理委员会负责测绘工作。当时单位需要添置一台精密度很高的测量水准仪,但经费不足没钱购买,当时风华正茂的张国弘便自告奋勇把任务接下来,巧用一些小工具成功造出了一台水准仪,顺利地完成22项工程的测量而无一差错,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和奖励。

  从此张国弘一发不可收拾,坚持不懈地进行发明创造。上世纪80年代,茂名市气象台要组建,张国弘是团队主要的设计者,他的设计合理、实用、经济,当时广东省气象台为推广他们的经验,专门在茂名市召开全省气象系统现场会议,并且在省科学馆展示他们的发明作品。1993年,他发明的《多用途图像放大器》被国家专利局授予专利权。2005年他发明的《全自动防盗防破坏报警摄影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实用新型专利”。

  最近,张国弘潜心研究利用中草药治疗各种奇难杂症,共研究出26款药方,其中2项获得国家金奖。平时他对一些病患者送医送药,成功治疗了一些奇难杂症。

  张国弘一直在茂名市工作和生活,4年前随子女到广州生活,组织关系转到海珠区总支中教第一支部。这些鲜为人知的“威水史”他一直都没有透露半句,直到去年底支部看到报刊登载他的照片和介绍后追问他,他才把这个谜底揭开。在支部组织活动上,大家呼吁张老把自己的发明专利拿出来,或许有的单位或私人企业家对这些发明有兴趣的,就能够把这些原来看起来没有“价值”的东西变为“生产力”,变成“灵丹妙药”,造福广大百姓,我们都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注:本文由海珠总支中教退休第一支部提供资料。

作者:李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