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用“笔杆子”治水:推动湛江水利民生工程发展 ——记湛江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湛江市委原主委梁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8
字体: [大] [中] [小]

  湛江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湛江市委原主委梁平,长期以来关注民生,为民而呼,在他的任职期间,一直致力于全市的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民生实事。他虽不是工程师,但他用“笔杆子”治水,推动湛江水利民生工程发展,促进了鹤地水库遗留问题等的顺利解决。退休后的他,还在为促进全市革命老区的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5次为鹤地水库遗留问题疾呼

  在任职期间,梁平最为欣慰的一件事当数鹤地水库的移民问题得到解决。兴建于1958年的鹤地水库随着时间的推移,未能充分发挥水库效益。改革开放后,国家和省水利部门拨款重修鹤地水库,但由于广西库区移民强烈反对提高水位,导致了鹤地水库每年流失大量水量,农业灌溉面积大幅下降,对雷州半岛西南部改水治旱和湛江市的城镇供水造成很大影响,还威胁到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对湛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

  然而鹤地水库的问题涉及面广,跨省跨地区、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多多,难度非常大,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梁平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五次上书的漫漫征程。2003 年,他牵头多次组织湛江市政协和民进湛江市委等单位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到广东、广西鹤地水库库区,对有关移民镇、村作实地调查。由他牵头提出的《关于解决湛江市鹤地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的建议》提案,通过两年多的跟踪督办,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先后对解决鹤地水库遗留问题作了重要批示,提案效果十分显著,被授予"提案跟踪特别奖"。

  五次上书,持续三年,如此执着、锲而不舍,梁平想的都是如何为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改善尽到政协委员的责任。“我只想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做一点事。”梁平说道。

  促进徐闻南北渠修复加固

  回忆自己的政协委员生涯,梁平笑称任职期间经常和水“打交道”,一直致力于湛江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除了促进鹤地水库遗留问题的顺利解决,徐闻县南北渠饮水工程也是他非常关心的问题。

  1974年建成的大水桥南北渠引水工程,由于年久失修,日益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甚至在2010年的一次暴雨中决堤13段,维修改造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2010 年起,在他的带领下,市政协提出的《关于维修徐闻县南北渠引水工程的议案》、《关于徐闻县“四库”联调工程建设的议案》,对南北渠引水工程在除险加固、发挥效益作用以及如何筹措维修资金等方面所提的建议,得到全市、徐闻县的高度重视,该工程被县水利建设重点民心工程。

  徐闻县投入资金1500万元支持南北渠水毁工程的修复和整治工作,对南北渠全线整治加固,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农业用水,加快农村的生产发展。

  为革命老区发挥余热

  退休后的梁平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一直在百姓们默默地做事,加入湛江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为促进革命老区的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湛江市革命老区面广人多,4981条村庄,400多万人口,占农村人口一半。这些革命老区通常都处在偏远的地区,交通、饮水、教育、医疗卫生、供电等方面跟不上发展步伐。梁平关心革命老区建设,2012年加入老促会后,主动到各地区调研老区情况,提出加快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各方面建议,为老区“造血”。

  在梁平等人的努力下,组织举办养虾、养猪、经营和种植等科技培训班,提高老区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加强老区卫生院的改造,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帮助革命烈士子女解决入学等问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