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夕阳红半楼 ——深切怀念李士文先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3-02
字体: [大] [中] [小]

  记得前人写了这样的诗句:“远水碧千里,夕阳红半楼。”后面的记不起来了。单这两句,我觉得说得蛮好的,看着这碧绿江水远远流去,给人无限的猜想;即将下山的太阳,还努力的用他的余辉,映红了半边的楼房,更多地是给人以勉励。这不就是人生么?一生经历了无数,有顺流有逆流;有沉寂,也有奋发;然而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李士文先生,就是这样的一生,用他的努力与奋斗,贡献给中华民族的复兴。今天他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一生为社会,为人民。功绩永远记忆在人们的心里。

  我认识李士文先生,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1984年,当时的花县建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花县支部。当时的负责人是罗正中、李士文等几位同志。他们是我入会的介绍人,并且得到他们的信任推选我为支部的副主任,就这样我认识了李士文先生,就这样在李士文等几位前辈的带领下开展了花县支部的参政议政、支部发展等工作。可以说,李士文先生是民进花都支部的很得力的创始人之一。从这个时候开始,我逐渐对李士文先生有更多的了解。他,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北江支队的成员,他常对我们说,他在战士文工团的。解放后来到花县,在花县一中等学校任教导主任。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之后,我与李士文先生交往愈深,无论国家大事、民进工作,还是生活心得、文学诗诗词、书法艺术,都是每次见面的交谈内容。我本来有两幅书法准备送给他一作为他九十高龄的祝贺的,但说不清什么原因,时间一推再推,以至于他抱恙入院,才与总支的几位领导到医院探望,之后就一个星期,他,我们尊敬的李士文先生与世长辞了。我就把这两幅书法交给了他儿子李翔。

  从只有几个人的民进小组到建立支部,又从支部发展到总支部乃至人数达60多人的总支委员会。是在花县(后来的花都区)的几个民主党派中发展的较快的党派,是当时花都唯一一个有专职干部主持日常工作的民主党派。这与每一个会员的努力和像李士文先生等几位前辈、领导有关。去年,原花都总支主任邓创格写了一篇题为《盘古劲松 创会元老》的文章,就说到,李士文先生是建会的伯乐,在民进的工作中,他经常强调两点:一是会员要加强自身的修养,立会为公,二是重视培养挖掘会员中的人才,使民进后继有人,并且做得更出色。这方面邓创格,已经写了许多。回头看看就很明白,李士文先生是很有前瞻性的。罗正中走后,邓创格接上去,这段时期开始,民进花都由支部到总支委员会之初,在花都几个民主党派当中许多方面的工作处于领先地位;到后来的徐兆东主持工作,经历几届,每年都有可喜的成绩,2014年还被民进中央评为先进总支,这是非常珍贵的。我还得补充一点,就是李士文先生非常重视会员之间,领导之间的团结合作,只有团结合作,才有前途。

  退休后的李士文先生,依然关心民进花都总支会务工作, 孜孜不倦的坚持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时俱进,去年是民进花都成立三十周年,他多次提议要好好总结一下这三十年的工作。这几年我主持退休支部工作,每月坚持聚会活动,八九十岁的李士文先生有严重的糖尿病,只要身体好一点,就由他儿子李翔送他过来。记得2013年6月一天,我们聚会在金福骏酒楼,只见他步履瞒珊的走了进来,我迎上前去,把他搀扶到一张椅子坐下。虽然是瘦弱的身躯,手脚都不停的颤抖着,但从他的眼里,看到的是喜悦与激动,也带着几丝的哀伤。他说,前天接到电话,说是支部活动,兴奋不已,一定要参加,还说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好多次缺席了,要补交一百元的会费。事前,我们得知,与他同甘共苦了几十年的爱妻凌海月于五月二日在中医院与世长辞。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都在悲痛中度过。今天来参加支部活动,我们在座的都感动不已。接着他抖动着双手,从袋子里取出一叠纸,交给我,这是他准备参加活动前准备的,是让人给打印出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的梦》。有一百来字,文中大意说:参加民主促进会30年,对花都总支的会员为祖国建设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都甚为雀跃;爱人过世了,来自全国许多地方的亲朋来花都参加悼念仪式,唯独在台湾的宗兄没有人来,大概是感到遗憾吧;还引述了在台湾的宗兄一句话说说:“家乡是我从娘胎里爬出来的地方,我的血肉是家乡的水和米养大的,树高万丈落叶归根”。文章还有首七律,表达了自己的心思:

  华堂春满喜同登,还屋筹添岁又增。

  国赖安宁臻大治,人膺耄耋赞中兴。

  三生石在何从人,百尺楼高尚可凭。

  一水盈盈恩怨泯,天留老眼看期归。

  从这首诗中,看出这位值得我们尊敬老人,祖国的统一与长治久安,祖国的繁荣强大不受欺凌,是这他一生为之奋斗的梦。

作者:文\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