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柳派砚雕传承人——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柳飞

信息来源:民进肇庆市委会 时间:2023-12-05
字体: [大] [中] [小]

   柳派砚雕传承人——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柳飞 (2)_副本.jpg

  柳飞,中华传统工艺名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肇庆市B类高层次人才、端州区人大代表、肇庆民进会员、肇庆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肇庆民进企联会常务理事、柳新祥端砚艺术馆副馆长、肇庆市新利端砚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艺术设计总监。

  作为一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在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新世纪之星”等荣誉称号后,今年,37岁的柳飞又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年轻,但眼神却十分坚定。他已经将端砚作为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荣誉在身,他却十分坦然:“我想,未来我会做好两件事,其一是着力提升端砚制作技艺,其二是弘扬和传播端砚文化,为肇庆端砚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大学毕业重拾父辈手艺

  噔、噔、沙、沙……还没走进工厂,就听见工厂木棰敲打砚石和刻刀铲石的声音传来。年少时期,无数次放学后,柳飞就回到父亲柳新祥的工厂内,在父辈师兄们雕刻端砚的工作中写作业、玩耍。尽管耳濡目染之下,他对端砚有着一种亲切感,但他眼见的是师傅们苦苦雕刻中的辛劳。

  “其实那时候,已经开始接触到端砚雕刻的基础知识,也对端砚有了初步认识。”柳飞介绍,看到师兄们一方砚短则刻上几周、长则刻上数月,这样枯燥乏味的生活并非他的梦想。为此他心里暗暗下决心:以后我绝对不制端砚。

  谁知,大学毕业后不久柳飞就改变了想法。据他自己介绍,毕业回家后他先在一家电子公司实习,后来尝试跟父亲学习砚雕,并且用了块15公分的砚石练手雕刻。“我还记得那块砚叫《旭日东升》,后来竟然被一个客人看中,卖了3000元!”作品得到了肯定,巨大的荣誉感和满足感扑面而来,从此,他对端砚更加有了兴趣,并逐渐收心,一心一意跟父亲钻研端砚艺术。

  虽然出身于砚雕之家,柳飞的经验值并不多,何况端砚集中了雕塑、书画、金石、文学、历史等文化艺术,学习砚雕不仅要懂美术基础、端砚理论知识,更需要提高端砚技艺。为此,柳飞虚心跟着父亲系统地学习端砚技艺和雕刻技法,并日日勤学苦练,3年后他才认为自己“入了门”。

  二、传承柳门砚派焕发年轻生机

  柳飞的父亲柳新祥,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下属的中国砚文化研究所任职,主攻历代“御用砚”及名家藏砚的修复和仿制。后来他从首都来到砚都定居,并自创了“柳门砚派”,以其严谨、对称、古朴的宫廷砚雕风格深受国内外藏家的喜爱。先后获得“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等称号。

柳派砚雕传承人——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柳飞 (1)_副本.jpg

  在父亲的教导下,柳飞自然而然成为“柳派砚雕”继承人。“我首先学习他的创作风格,比如仿“宫廷砚”的设计、形制、技法等。坐得住、耐下心,学好扎实的基本功。”他说。

  16年的潜心钻研,让柳飞对端砚有了更多认识。一方原石到手,他先观其形、辨其质,再因材施技,进行设计创作,再画图稿、雕刻成砚。在此基础上,他充分发挥“柳派砚雕”古朴、浑厚、精致等特长,在端砚形制、题材、技法上开拓创新,作品既有古砚韵味,又有时代气息。并结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情趣,开阔砚雕思路,为端砚的多元化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紫端色厚,白端精品亦难寻,绿端却可以因其石皮、俏色,而更容易创新加工。“比如这款,我们就根据砚台上面的颜色创作成竹节砚。”他拿起一方砚台介绍,采用绿端制作的文创类砚台,可以保留绿端特色,让视觉上更加丰富,既可以当小型砚台使用,也可以做笔洗、摆件,对于游客来说就是方便容易携带的礼品。

  用柳飞的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端砚发展要想得到广大市场认可,就应该融入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里。为此,他以绿端、白端为原材料,制作出茶道、香道、文房四宝类小型文创作品共10多款,如杯垫、香插、笔架等造型栩栩如生,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三、拥抱新时代为“中国砚都”争光添彩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多年来,柳飞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文房四宝行业青年之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民间文艺家、“新世纪之星”、“肇庆市B类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

  他的多件端砚精品也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其中,作品《仿清瑞狮套砚》《仿西周·虢季子白盘砚》分别荣获第九、十届全国“中艺杯”优秀作品金奖,《龙邀神州砚》荣获中国(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兰亭序砚》荣获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而令柳飞印象最为深刻的,当数《鼓形·龙腾盛世砚》。该作品由柳新祥、柳飞与13位师兄弟共同耗时10年雕刻而成。2013年,此砚荣获“扛旗”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鼓形”端砚。这也是柳飞职业生涯中雕刻最长时间和难度最高的作品。

  四、加入民进 热心会务

  柳飞2015年12月加入民进,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参与各项学习和活动,2017年他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广东民进新阶层会员培训班学习,学习结束后在学习分享会上与其他肇庆民进会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积极提交个人创作的端砚作品参加“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肇庆民进书画作品展”展出;多次参加肇庆民进企联会会员企业走访活动。

  如今,柳飞并不满足于得心应手的自我重复,而是不断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潜心钻研端砚雕刻技艺。同时也借助新型业态,以产品+电商+文旅产业化经营模式,为产品搭建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扩大端砚品牌效应,以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他透露,在推广端砚文化中,他还专门成立肇庆市新利端砚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端砚研学旅游板块,与珠三角核心城市合作,吸引更多外地人了解端砚、体验端砚文化,擦亮“中国砚都”金字招牌。

  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大、中专院校美术专业毕业生与制砚大师建立“一对一”人才培养计划,鼓励老中青制砚师傅多带徒,以推动端砚在传承、保护中得到高质量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