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佛山民进会员王玉建:破冰建业,三千里路云和月

信息来源:民进佛山市委会 时间:2023-10-12
字体: [大] [中] [小]

  破冰建业,三千里路云和月

——记广东省特级教师、民进佛山市禅城区总支副主委王玉建

图片1.jpg

  王玉建,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民进佛山禅城区总支副主委,佛山市政协十一届委员、十二届常委,禅城区第五届政协常委。从教36年,从苏北到岭南,从普通教师到佛山市环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玉建走过了逐梦教育的三千里路云和月,创造了骄人的成绩。

  从一个“豆腐块”到六本“大部头”,书写教育教学的华彩篇章

  王玉建是江苏盐城人,1987年师范毕业后,王玉建投身家乡教育。工作第三年,王玉建首次执教盐城市的大型公开课。走上讲台,他“双腿瑟瑟发抖,大脑一片空白,前面10分钟都不知道自己讲的啥”。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王玉建体悟到,做一名教师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不容易。几年的教育实践,他深切明白,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有两条:一条用心走,叫梦想;一条用脚走,叫现实。想要站稳讲台,没有成长与发展的需求,注定平凡;没有超越自我的需求,注定平庸。教育的路上,需要有不断前行的勇气,才能不断化茧,不断突破。

  2007年,王玉建邂逅了佛山这片“宁静、温暖的港湾”,开启了新的教育航程。虽说在学校的岗位不断变迁,哪怕是做了多年的校长,王玉建仍常常说:“我有一个永不褪色的身份——语文教师。”三尺讲台是他的立身之根,也是他人生最出彩的舞台。在不断自我突破中,王玉建从区级名师成长为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从教36年来,从92年发表第一篇教育随笔起,他有近50篇论文发表、获奖,有6本教育专著出版。近几年,除了每学期在学校及佛山各区为教师们示范教学外,他送教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四川凉山、广东云浮等偏远山区。

  2022年,王玉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课题《儿童生活视野下情境作文课程再建构的研究》,顺利结题,并喜获良好等级。这是佛山市首次获批立项的基础教育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填补了佛山市教育科研的空白。

图片2.jpg

  王玉建先后担任佛山九小和禅城区环湖小学校长,二所学校均为佛山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广受老百姓的信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教师培训示范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诗歌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等。

  从“春风化雨”到“遮风挡雨”,永葆教育者的童心本色

  十年前,王玉建与人合著了一本书《学生为王》,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以人为本”及“生本教育”理念。多年来,王玉建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这本书的内涵。

  教学教研中,王玉建主张“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像国王一样行走”,引导教师们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设计教学、引领课堂。他说:“教育工作者只有蹲下来,走进童心的世界,才能真正成为孩子学习的伙伴和支持者。”教师古剑锋也是在王玉建的严苛要求下成长起来的一名高徒,他至今记得多年前一堂课的诞生。备课阶段,王玉建不仅手把手指导他八易讲稿,并对他的教学语言逐句推敲。反复打磨后,古剑锋对课堂的驾驭由青涩走向成熟,并凭借这节语文课一举夺得广东省青年教师阅读课现场比赛特等奖。

  管理上,王玉建也处处显示着“蹲下来”的智慧。环湖小学本部的图书馆原在六楼,孩子们鲜少光顾。为了给孩子们打造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阅读空间,王玉建把图书馆移到一楼进行了全新升级。原来比较冷清的图书馆,一下子成了孩子们的“欢乐谷”。他邀请知名作家到图书馆与师生们交流互动,并由此延伸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孩子们读书的身影,成了校园最美丽的剪影。

  为满足孩子们兴趣发展需求,在王玉建的支持鼓励下,环湖小学本部开设了80余个社团,并将社团活动课程化。除去教师自主开发、学校购买外,其中大部分课程由引入的社会资源免费提供。学校还与一些企业、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共建关系,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有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取消学生春秋季校外综合实践活动,王玉建却带动教师们大胆开展。他常讲:“成绩是你们的,责任我来负。”通过盘活各类社会资源,王玉建为师生们营造了无边界的学习发展空间。

  在王玉建的构想里,学校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我温暖你,你温暖我,形同家园”。因此,学校文化建设上,王玉建一直倡导“家文化”。他也以家人的姿态关爱着学校大家庭里的每个成员:教师生病,王玉建帮助联系医院、专家,亲自前去看望;对待退休教师,王玉建坚持每个月请他们喝一次早茶;佛山九小首任校长黄茵百岁生日,王玉建带领教职工为她精心准备庆祝活动……

  从“建言献策”到“参政议政”,不忘民进会员的拳拳初心

  教育界别委员、语文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民进会员、市政协常委、禅城区环湖小学校长,王玉建的多重身份都离不开“教育”二字,履职工作也是如此。

  近年来,王玉建聚焦市民对教育的关切,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发声,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位供给不足、集团化办学、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有近10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如2019年,王玉建提交了《关于加快划拨教育用地力度保障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的建议》,得到了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和禅城区政府的有力回应,有效推进了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力度,改善了基础教育学位不足的现状。2020年,王玉建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提案,指出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是破解“上好学难”问题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效最大的一条路子,也是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治本之策。该提案是当年市政协评比的优秀提案中唯一的个人提案。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王玉建放弃寒假和周末假日,从年初三开始上班,始终战斗在学校抗疫工作的第一线,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被省民进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继续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王玉建将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品牌学校创建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一辈子就想办一所理想的学校”。如今,王玉建那颗“不安分”的心依然在奋力跃动。在不断寻求破局和突围的路上,他用粗犷浑厚的嗓音吟诵着:“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