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梁庆文:冠军“引路人”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3-09-26
字体: [大] [中] [小]

1、题头照片.jpg

  梁庆文,2009年加入民进,退役前为国家青年男子羽毛球队员,现为广州市知用学校羽毛球队主教练、越秀区羽毛球协会副会长,民进广州市越秀区基层委员会会员。

  羽毛球是梁庆文所在学校的名牌项目,梁庆文拥有40余年的教育经验,为国家、省、市输送大量的羽毛球运动人才。2022年梁庆文带领的团队囊括了“市长杯”羽毛球赛小学组高、中、低年级的全部男女团体冠军。

  留在基层发掘优秀苗子

  出生于广东清远的梁庆文在小学时便入选羽毛球校队,从此开启了他与羽毛球的奇妙缘分。带着强身健体的想法以及不服输的精神,练习了两年的梁庆文被教练选中,来到广州进行专业训练。1987年,梁庆文正式加入广州市羽毛球队,并在1988年直接被选入国青队。1991年,退役后的梁庆文回到了自己梦想的起源地广州,秉持着要在基层发掘更多优秀苗子的信念,他放弃了进入省、市球队执教的机会,来到当时的越秀区净慧体校(现广州市知用学校)担任羽毛球教练。

  在执教的32年中,他培养了50余名运动健将,为越秀区输送50多名国少、国青、国家队队员,成为众多羽毛球冠军的“引路人”。

  “我的学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有湛江、清远、佛山等不同地区,不少学生都是我发现之后带到广州进行训练的,我的工作就是发现他们然后带他们走上系统训练的道路。”梁庆文表示,一个好苗子要走上专业道路,需要走一条很长的路,“被教练发掘、送到体校培训、表现出色者入选市队、突出者再进省队、在全国比赛中夺冠后才能进入国家队……这一路我亲身经历过,我很明白其中的艰辛和不易。”

  其实大部分的冠军都来自普通家庭,凭借梁庆文作为教练多年的经验和直觉,他发现了许多优秀的苗子进行培养,为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运动人才。

  练习应该“重质不重量”

  那么在众多的孩子中,要如何找到优秀苗子?梁庆文说主要看孩子的肢体协调性。“有些小朋友只需要指导两次,他的优势和领悟力就能明显地体现出来。当我们选中这些孩子之后,就会对他们的身体机能和配合反应进行系统训练,然后再带他们进入羽毛球场练习‘球性’,最后再全面地针对打球的手法、步法和弱项等方面进行专业的指导和训练。”梁庆文介绍道。

  梁庆文认为,专业的训练要“重质不重量”,他要求学生每天训练时间尽量控制在90-120分钟之间。“羽毛球项目的竞争十分大,要做到出色并获奖并不容易。面对这样的外在压力,越短的训练时间越能训练学生的专注度,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训练中。”梁庆文说。

  相比其他运动项目,梁庆文认为羽毛球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羽毛球一场比赛只有21分。但如果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彼此拉锯,一场比赛花费过百分钟也是常有的事,这就需要考验羽毛球运动员的身体机能、体能、心理、技术和意识等方方面面,缺一不可。所以在我的心目中,羽毛球更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运动项目。”

  以孩子们的出色表现为荣

  每一个冠军的背后,离不开启蒙老师的发掘和培训。翻开梁庆文的朋友圈,都是在为曾经的学生吆喝加油以及为他们而自豪等内容。

  2023年8月20日至26日,第二届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在本次运动会的羽毛球项目中,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的4名广州小将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其中,夺得女单冠军、女双冠军的李梦涵,女双冠军、混双冠军的利悦瑜以及男双冠军、混双冠军的冯奕朗,他们也都曾是梁庆文的学生。

  谈到冯奕朗,梁庆文表示自己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冯奕朗的天赋和才华。“当时他在机构里面训练,我看到他的表现觉得他未来一定大有发展,所以我极力游说他加入了知用学校的校队进行培养。”梁庆文说。“我很喜欢教练这份工作,一直享受其中。每年我带过的学生都会在教师节、中秋、国庆节这些日子,特意回校跟我一起打友谊赛,或者吃顿饭聊聊近况,在打球的时候我也看到他们的进步,令我很有成就感。”

  杭州亚运会即将开幕,羽毛球作为夺冠热门,自然也是梁庆文十分关注的比赛项目,“希望广州的运动健儿可以好好发挥,争金夺银!”

作者: